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新闻公告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光电工程学院余淼教授带领团队参加重庆市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重大主题专项重点研发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8-04-04 阅读量:

 

330日,重庆市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重大主题专项重点研发项目“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变压器故障振动远程监测及智能减振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项目启动会在重庆南瑞博瑞变压器有限公司召开。该项目于今年1月份正式立项,重庆大学是三家承研单位之一。30上午,余淼教授带领实验室团队出席了会议。此外,南瑞博瑞变压器有限公司孙江总经理、喻颐主任,安徽微威胶件集团李斌商董事长合肥工业大学李志远教授、鲍俊瑶教授,重庆市电力科学研究院徐禄文主任及相关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綦松博士后对项目内容进行汇报

会上,綦松博士后作为重庆大学该项目的负责人首先对项目的研究内容、技术路线研发计划作了汇报。此后余淼教授发言表示,该项目具有多学科交叉特点同时包含有工程应用示范目标,实施起来有一定难度,需要各承研单位达成共识、密切配合、攻坚克难。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将从人才队伍和实验平台给予最大支持,全力以赴确保项目能够按质按量按时完成。

 

余淼教授会上发言

随后重庆南瑞博瑞变压器有限公司孙江总经理安徽微威胶件集团李斌商董事长作为另外两家单位的代表进行了发言。会上一致达成了共识,将充分发挥三家单位的优势,取长补短,加强交流与合作,严格依据研究计划推进项目后期研究工作的开展。

 

电科院徐禄文主任对项目进行评价

最后,技术咨询专家组听取了项目及课题组汇报,对项目的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其中重庆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徐禄文主任指出,变压器的健康监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关系输配电系统的安全及稳定此外,变压器的隔振降噪不仅对变压器的性能和寿命的提升十分关键,同时对于解决变压器的环境污染问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孙江总经理介绍变压器生产车间测试实验室

会后各位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参观了变压器的生产车间和测试实验室,通过深入交流并听取专家意见,对项目的技术方案进行了更深层次的细化和科学规范。

 

 

 

附:“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变压器故障振动远程监测及智能减振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项目简介

“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变压器故障振动远程监测及智能减振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项目由重庆南瑞博瑞变压器有限公司牵头,项目联合重庆大学和安徽微威胶件集团有限公司三家单位共同承担,合同总经费1000万元。项目致力于搭建变压器远程健康监测系统,通过对变压器的振动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建立起变压器相关振动参数的大数据库。通过相关云计算方法,对变压器的故障进行监控及预测。在变压器出现故障隐患时,利用磁流变智能减振技术对其进行减振防护。通过将变压器的健康监测与振动防护相结合最终实现该技术的示范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