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新闻公告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光电工程学院党校组织学生参观渣滓洞白公馆

发布时间:2018-05-18 阅读量:

光电工程学院党校组织学生参观渣滓洞白公馆

                     文字记者:彭慧玲  摄影记者:傅万方 

2018517日下午1:30,光电工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和本学期发展对象共计83人,在光电学院党委组织员陈涛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重庆市著名的红色景点渣滓洞和白公馆进行参观,学习革命先烈们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本次活动是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党校举行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现场教学内容。

      4

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了著名的11.27惨案的发生地重庆歌乐山。初夏的重庆已经十分炎热,但是参观前的中午刮起了大风,进入渣滓洞之前,大雨倾盆而至,学院请来的导游首先给同学们讲解了红色革命地的基本内容。来到这里学习的同学们都以谨慎严肃的态度倾听革命先烈的事迹。这里的历史不是美好的,同学们严肃的表情中,应该是表达了对先烈精神的崇敬。铭记那段苦难的历史,才能发扬党的革命精神。

      7

导游讲解完之后,由同学自行在渣滓洞内参观。走进渣滓洞在灰暗的天空下,渣滓洞更多了几分阴森。同学们从入口走进渣滓洞,便来到了外院。每个同学都认真浏览历史材料,感受英勇不屈的革命精神。囚室墙上留有大屠杀幸存者语录:“陈作仪、何雪松一听枪声,立即挺身上前,掩护身后的难友。同学们都一一细读。

      5

渣滓洞内还有牢房、审讯室、看守所长室,还有令人毛骨悚然的审讯台、铁锁链、竹签、辣椒水、老虎凳等酷刑。陈列馆看到一组组陌生的名单,一张张发黄的照片,便是一堂最为生动的党课,不需要什么语言,坚强的先烈,优秀的革命战士对共产主义的崇高追求所做出的行动便是最好的语言。上百名烈士生年不同,但是卒年确是一致的——1949年。那时候的革命志士满腔热血,不畏牺牲,爱国奋斗、团结奉献,他们把红岩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

             9

参观完渣滓洞,同学们继续冒雨前行,来到了距离渣滓洞2公里左右的白公馆。导游生动的讲解了白公馆的来历与其背后的故事,在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昔日秀美的歌乐山成为阴森、恐怖的人间地狱,山下白公馆监狱、渣滓洞监狱成为国民党军统特务关押、迫害、屠杀革命志士的"两口活棺材"。白公馆从军阀白驹私人别墅到军统特别看守所,从军统特别看守所到美军来华人员第三招待所,再变为汉奸拘留所,再到国民党保密局特别看守所、国民党战犯管理改造所,又从战犯管理所到劳改农场、再从劳改农场到阶级教育、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革命纪念馆,发生了六次大的变化!

渣滓洞、白公馆记录下了许许多多的鲜为人知的故事,记录下了那些真真实实的历史人物,他们中,有的人在这里如过往云烟没有留下任何的东西,有的人在这里留下的是生命中的罪恶,有的人在这里留下了历史的足迹,有的人在这里留下的是为人的劣迹,还有的人在这里走向了死亡却留下了不朽的精神!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看见了一批批英勇的革命先烈走完他们短暂而绚烂的人生。先烈们为了解放新中国,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和未来,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走了,但是,他们光荣的事迹,是当代青年学习的榜样。愿同学们不忘历史,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牢记使命,学习发扬党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