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新闻公告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X射线结构/功能成像新技术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28 阅读量:

X射线结构/功能成像新技术学术讲座

受邀于重庆大学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周仲兴副教授来到我院作学术讲座,讲座于20181116日上午930分在主教学楼1201会议室举行。报告主要围绕近年来发展的X射线结构/功能成像新技术——X射线类同轴相衬成像技术及X射线发光断层成像技术(XLCT)展开。

本次报告由光电工程学院何鹏老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周老师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和现在的研究方向。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周老师抛出了两个问题:1. 理想相衬模型建立在无限小微焦斑及高分辨率探测器条件下,为保证成像所需的光通量,必须延长曝光时间,增加辐射剂量。而过量的辐射剂量会对病人造成二次伤害。2.传统的窄束XLCT存在分辨率和量子效率的矛盾,X射线束越窄,重建分辨率越高。但是窄束激发出的近红外光子数少,即测量信号弱。若加宽X射线束,则导致重建分辨率降低。在讲座中周老师对上述两个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并针对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也作了详尽的解答。

最后,周仲兴老师表示希望和我院师生能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开展。本次学术讲座内容详实,气氛活跃,参会的师生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周仲兴,天津大学长聘副教授。分别于2003年,2006年及2009年在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9年留校,20126月晋升副教授。2013年入选天津大学“北洋学者-青年骨干教师”计划。20143月到20153月,留美访问学者1年。20169月晋升长聘副教授。从事生物医学信号检测与分析、先进医学影像技术与系统的教学科研工作。目前已发表论文近60篇,其中SCI三区以上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2项,其中一项获得2016天津市专利金奖及2017中国专利优秀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及博士点新教师基金各1项。参与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受邀成为4个国际期刊的编委及10余个国内外知名期刊的评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