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新闻公告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2019重庆大学激光与传感前沿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1-11 阅读量:

201916-7日,由重庆大学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重庆市光学学会协办的“2019重庆大学激光与传感前沿论坛”在重庆大学主教学楼510会议室成功举行。此次论坛以“激光和传感”为主题,包括光纤激光技术、传感技术和物联网技术三个专题,诚邀10余名海内外知名专家、优秀学者共聚山城,探讨前沿,优势互补,协同创新。重庆大学光电学院共计4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光电工程学院院长郭永彩教授代表学院热忱欢迎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并介绍了重点实验室发展情况。

英国阿斯顿大学光子技术研究所副所长Lin Zhang教授作了“Research and Technologies at AIPT :Advanced fibre grating devices and applications”主题报告。张教授是国际上光纤光栅领域开创性领军人物,她详细介绍了倾斜光纤光栅理论和制作方法的最新进展以及该器件在光纤激光、生化传感等领域的最新应用成果。国家杰青、深圳大学王义平教授从飞秒激光制备并联/串联集成光纤光栅和氢氧焰加热法制备螺旋手征光纤光栅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新型光纤光栅阵列制备技术及其在高空间分辨率准分布式传感、局部范围梯度大的温度传感等方面的应用研究。

此外,华中科技大学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孙琪真教授,重庆邮电大学智能传感与微系统工程中心主任刘宇教授,国家优青、电子科技大学李剑峰教授,电子科技大学龚元教授,重庆理工大学罗彬彬教授,重庆邮电大学许国良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姜碧强副教授,光电工程学院陈刚教授、张洁教授、尹国路研究员、以及韦玮副教授在本次论坛上做了相关研究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广泛兴趣和积极讨论。

 激光和传感是光子信息前沿科学研究重要分支,本次前沿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促进光电学院在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扩大学术影响力,期待光学工程的青年才俊们下一次论坛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