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新闻公告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光电工程学院举办化学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16 阅读量:

为了实验室安全和迎接2020年度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光电工程学院于2020年10月16日在光电楼318会议室举办了化学实验安全培训讲座。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员梁玉前老师主持讲座,光电工程学院李顺波教授进行了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专题培训。

本次讲座主要从实验室安全因素、常用化学药品分类、化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从常见的化学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开始,介绍了化学实验室的组成及安全因素、安全事故的类型及常见安全事故的原因分析、实验室危险源及其控制方法;重点介绍了化学品分类、危险特性及存储要求;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最后介绍了学院化学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办法和使用流程。

讲座结束后,还开展了化学安全应急喷淋设备使用演练,以及针对氢氟酸泄露、沾染皮肤等的应急演练。参加本次培训的主要有负责实验室安全的相关老师和将开展化学实验研究的研究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培训。本次培训提高了参训人员的化学实验安全意识和相关化学安全基本知识,有利于促进学院实验室安全的发展。参加安全培训且经考核合格也是研究生进入实验室的前提条件,未经培训研究生不能进入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