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新闻公告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光电工程学院陈显平教授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上发表重要成果

发布时间:2020-12-01 阅读量:

   近日,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陈显平教授团队在《Science AdvancesIF= 13.116,《科学》子刊)上发表了题为《基于杂化锑氯化物与小分子吸附物进行可复写纸上信息持续时间的控制》(“Controlling Information Duration on Rewritable Luminescent Paper Based on Hybrid Antimony (III) Chloride/ Small Molecule Absorbates”)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利用气体分子在杂化金属卤化物中的可逆且可控的吸附/脱附行为,首次提出并实现了可复写纸上信息持续时间的可调节性,该研究为信息存储中信息时间的可调性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空白。

a)杂化金属卤化物的结构图(b)可复写纸的激光写入过程示意图(c)一系列具有不同信息持续时间的可复写纸


 对于信息存储来说,所记录信息的持续时间是一项重要的性能指标。已有的研究常强调信息持续的时间较长。然而,并非所有的信息都要求保存的越久越好。例如,对于超市中售卖的具有一定保质期的物品,如果标签记录的信息可以随着保质期的临近而逐渐消失,那么就可以用可视化的方式显示商品是否已经过期。同时这一标签还可以充当动态防伪标签。由于不同保质期的商品对信息持续时间的要求是不同的,因此需要研究并开发一种能够调节信息持续时间的信息存储材料和方法。本论文提出了一种新颖的策略来实现对可复写纸上信息持续时间的调节,通过调节零维杂化金属卤化物结构中的有机阳离子的结构,来调节气体小分子在其结构中的插入和脱离时的选择性以及速率。利用小分子的可控插入和脱离对材料荧光性能的可控影响实现信息的写入和擦除,其中小分子插入和脱离的速度与信息的写入与持续时间密切相关。本论文通过将零维杂化金属卤化物与纸张或者PMMA薄膜进行复合,制备了一系列具有不同信息持续时间的荧光复写纸。这一复写纸的写入过程可以通过激光加热来实现,无需预先制作模板和墨水。同时,激光的功率也可以对复写纸上面信息的持续时间进行调节。因此,该荧光复写纸的信息持续时间可以简单的通过调节零维杂化金属卤化物中的阳离子、基底材料、客体分子以及激光的功率来实现。

 陈显平教授主要致力于先进传感器与智能感知技术、低维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等研究。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JKW快响、装发预研、陆装“十三五”预研、重庆市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产业类重大)项目、重庆市民生保障科技创新专项重点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各级科研项目20余项,已获得了多项创新成果。截至目前,已公开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作为一作/通讯作者已有多篇论文发表在 Science Advances(《科学》子刊)、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

光电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泽平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陈显平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为该论文第一通讯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重庆市科技创新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https://advances.sciencemag.org/content/6/48/eabc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