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新闻公告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光电工程学院开展元旦节前实验室安全检查

发布时间:2020-12-31 阅读量:

根据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及寒假期间实验室技术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做好元旦及寒假期间学院实验室各项安全工作,1230日下午,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秦岚教授率分管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叶俊勇副院长及相关老师对学院各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

秦岚书记率队重点检查了主教各研究生工作室和实验室、综合楼演讲厅底层公共化学实验室和微系统研究中心实验室。检查中发现部分实验室违规使用小太阳取暖炉、乱接电路和接线板放置地上、高压气瓶未固定、存放危险化学品柜未上锁、过期化学品未清理、做化学实验未穿防护服、实验室脏乱和长期未整理等实验室安全隐患。

通过本次检查说明,实验室安全管理任重而道远,对实验室的安全检查绝不能松懈。学院要求各实验室责任人应加强安全教育和宣传,做好实验室元旦节前安全自查,对所属实验室的水、电、化学品、生物试剂、辐射装置、气体钢瓶、仪器设备、应急设施、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等进行逐一检查,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改,并向学院后勤人员及学校相关部门报告,避免火灾、压力容器爆炸等灾害事故。

在检查过程中,秦岚书记向现场师生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实验室安全关系到自身生命安全和国家财产安全,要求大家一定要遵守实验室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对正在做化学实验的学生,秦书记语重心长地说:“一定要按说明书使用化学品和仪器设备,做好安全防护,安全第一!”;对存在问题的实验室,秦书记要求相关责任人限期整改,确保元旦节及寒假期间的实验室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