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新闻公告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光电工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能力培训

发布时间:2022-04-29 阅读量:

为落实教育部、市教委和学校关于课程思政的相关文件精神,推动广大教师进一步强化育人意识,找准育人角度,提升育人能力,确保课程思政建设落地落实、见功见效,2022424日上午,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开展课程思政能力培训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光电工程学院所有任课教师参加会议。教学副院长刘嘉敏主持会议。

刘嘉敏指出,课程是育人的重要途径,在“三全育人”的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就是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课程思政应坚持“方向上旗帜鲜明,方法上润物无声”。

本次会议主要由周大秋、林晓钢和冯鹏三位教师分享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与体会。周大秋以《工程光学》课程为例,分享了关于课程思政的基本认识、基于教学内容的元素挖掘以及部分案例,他认为课程思政建设应该符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林晓钢以《数字信号处理》课程为例,介绍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他认为思政元素应该既源于历史又基于现实、既传承历史血脉又体现与时俱进;冯鹏通过《信号与系统》课程思政案例,阐述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思考,他认为课程思政不只是课堂思政,教师在与学生交流中所表现出的崇高职业理想和责任感才是课程思政取得实效的基本前提。

刘嘉敏对三位教师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对此次会议进行总结。希望各位教师加强对课程思政的认识,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在模式、内容和方法上的创新。今后,学院将继续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总结与交流,为形成“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态势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