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新闻公告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光电工程学院受聘为国家航天动力产业计量测试联盟理事单位

发布时间:2023-02-16 阅读量:

  211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主办、航天六院计量所承办的国家航天动力产业计量测试联盟大会在西安召开。全国近40家知名企业、计量检测技术机构、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齐聚一堂,携手共建产业联盟、共商产业发展大计。

 联盟贯彻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战略,致力于推动航天动力产业关键、共性、及重大前沿计量技术研发,建立以航天动力产业链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计量技术创新体系,实现航天动力产业计量测试技术成果的快速产业化。

 会议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表决通过联盟理事单位并颁发证书。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受聘为联盟理事单位,聘期五年(2023211日至2028210日),我院尹国路教授作为联盟理事单位代表受邀参加了本次盛会。

 我院朱涛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分布式光纤多维智能感知技术的前沿探索、技术研发以及工程应用。科研团队助力解决火箭发动机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中存在的“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测不快”的“四不”问题。自20208月以来,该技术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已完成了7个型号发动机数数十批次地面半系统/整机试车应用,攻克了“受限空间、宽温度范围情景下的高时空分辨、多参数精密测量与健康诊断”技术,掌握了系列航天发动机的振动时空传递及演化规律,为强振溯源与故障分析提供了有效支撑和判据。该技术在CZ-2FCZ-7 等多型火箭配套的发动机地面试车成功应用,为空间站建设、“载人航天”工程实施提供了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