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新闻公告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光电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实验室技术安全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03-19 阅读量:

为了提高学院师生们实验室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3月17日上午10时,光电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技术培训会在主教1201会议室准时召开。本次实验室安全培训会的主讲专家为我院李顺波教授。学院党委书记秦岚教授和分管科研及实验室安全的副院长叶俊勇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近50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培训会。

秦岚首先做了动员讲话,强调安全培训的重要性,希望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管理规章制度,通过培训提升实验室安全方面的素质和能力,达到实验室准入要求。接着叶俊勇也通过例举我院实验室安全检查中的安全事例,强调安全培训是非常必要的,因为缺乏安全意识和技能是非常危险的,只有掌握了相应的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才能安全地完成我们的科研实验工作。

随后,李顺波为师生们做了实验室安全的培训讲座。讲座从实验室安全因素、常用化学药品分类、化学实验室管理三个方面展开,详细阐述了实验室潜在的危险来源、安全事故的主要类型及产生原因、实验室危险源及其控制方法。最后,李顺波为大家介绍了几种常用危险化学品的特性和防护措施,化学危废处置方法以及公共化学实验室预约管理制度,希望大家的安全意识从要我安全转变到我要安全和我会安全的高度。

讲座结束后,还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小测验,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