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新闻公告News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光电工程学院承办2023年智能建造与智能制造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3-10-13 阅读量:

2023年10月12日,智能建造与智能制造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重庆富力假日酒店三楼宴会厅举行。本次会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和重庆市人民政府的支持下,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由重庆大学承办。重庆大学从事智能建造与智能制造方向的各位老师,重庆市教委领导,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智能建造研究院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的专家,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光电工程学院的师生代表,以及清华大学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杨帆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周绪红教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Billie F. Spencer教授出席会议并为开幕式致辞,重庆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李斌代表重庆市教委致辞,重庆大学校长助理李英民代表学校致辞,重庆大学导师代表进行了发言。重庆大学代表与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智能建造研究院有限公司各代表分别签署了联合创新合作协议。

此次会议分为智能建造和智能制造两个分会场。智能制造分会场由光电工程学院和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共同承办。智能制造分会场邀请到了十位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

光电工程学院韦玮教授作了题为《Novel Photodetectors and Intelligent Sensing System》的报告,展示了光电工程学院在新型光电探测器及智能传感系统方向的研究成果,详细阐述了微纳结构的光电探测器的发展前景,并介绍了微纳光电器件在MEMS光谱仪中的重要应用。


ICT中心刘丰林研究员作了题为《Micro-nano CT imaging technology and instruments》的报告,展示了中心在工业CT无损检测成像方向的研究成果,对比说明了中心研究的STCT技术及CL技术在相关领域的一系列优势,并对其在农业、微电子、地质学、增材制造等方向的应用做了详细介绍。

69A1D

除此之外,美国马里兰大学巴尔的摩耶分校朱伟东教授报告了激光测振和基于振动损伤检测国际前沿技术及其研究进展。英特尔(成都)有限公司晶圆预处理工程部总监杨颖博士分享了智能制造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新泽西理工学院周孟初教授详述了工业4.0/5.0技术支持制造业从自动化到智能化转型。纽卡斯尔大学曾庆祥教授提出了无人智能能源系统的创建及解决方案。维也纳工业大学Christoph Hametner 教授报告了燃料电池电动卡车的成本优化设计与能源管理。拉夫堡大学助理教授张元建报告了数字化赋能的新一代电动汽车设计。萨里大学助理教授邢磊报告了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梯度化膜电极的机器学习辅助设计。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助理教授徐倩雯报告了可持续能源系统的数据驱动建模与控制。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中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合作对接平台的搭建奠定了基础,有力推动了智能建造与智能制造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和产学研用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