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科学研究Research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第四届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院长论坛在渝举办

发布时间:2012-12-03 阅读量:

简介:2012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由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院长论坛在渝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凝炼内涵、加强协同、创新发展。论坛包括开幕式、特邀报告、研讨报告、交流发言、现场参观等环节。

由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四届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院长论坛于2012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渝成功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凝炼内涵、加强协同、创新发展。来自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等全国四十余家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相关高校、企业的80余位代表和重庆大学6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纵论我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探讨我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卓越人才培养协同创新,共促我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水平整体提升。论坛包括开幕式、特邀报告、研讨报告、交流发言、现场参观等环节。

论坛于12月1日正式开幕。重庆大学副校长黄宗明宣布论坛开幕并致欢迎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学术学位处处长任增林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指出,人才培养是永恒的教育主题,一切以学生的成长和成才为目的展开,促进学科交叉发展,进行高层次人才培养是首要任务。重庆大学校长助理喻洪麟主持开幕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秦玉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中国四联仪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刚作论坛特邀报告。秦玉文在《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与重大科研仪器设备》报告中,对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与重大科研仪器设备作了充分的介绍,强调科学仪器设备的重要性,引用习近平的“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民族复兴,何为中国梦”指出科研工具决定科研成功,对资助、评审、评价进行思考;庄松林以《我国科学仪器与测量控制科技的发展》为题,阐述了对我国科学仪器与测量控制科技的发展历程的认识,并从医疗设备,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解析科研成果如何推动科研进展。中国四联仪仪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刚阐述了“架起实验室与工厂的信息桥梁,深入科研与应用的协同创新”这一观点。

来自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等十三所高校、美国NI公司、清华大学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高教分社的代表所作的十六个研讨报告就我国仪器科学学科发展模式、相关创新人才的培养从学科建设、仪器设备发展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改革、开放、协同培养创新型人才,推动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以适应现代社会需求”,“在基础研究中的科学发现和工程研究中的技术创新中,科学仪器发挥着主要的作用,同时,我们要秉承传承、开放、超越的思想,不断进行深度的学科专业交叉和人才培养,提供良好的育人环境,并不断拓宽学科专业知识,培育创新方向”,“加强内涵建设,提高我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整体水平,担负特殊使命,进行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支撑我国技术与经济快速发展,建立仪器学科卓越人才培养协调联盟,探索全国学科范围内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观点令人耳目一新。

在交流发言环节,论坛围绕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内涵知识体系、学科特色、学科发展规律和发展战略、一级学科和二级学科领域之间的关系及学科建设适应国家、经济、社会、科技、高等教育的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此次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院长论坛的成果。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新型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工业CT无损检测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筹),以及中国四联仪器仪表集团有限公司。

全国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院长论坛由该学科排名全国前五名的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共同发起,前三届分别由天津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本届论坛由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承办,第五届论坛将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