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科学研究Research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协同创新,共谋发展”光电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系举行第一次中青年教师项目合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6-09-23 阅读量:

9月21日,光电工程学院信息系在重庆大学A区主楼会议室1212成功举行了第一次中青年教师项目合作内部研讨会(该研讨会隶属于学院青年沙龙),会议主题为“协同创新,共谋发展”。在朱永教授和朱涛教授的共同主持下,会议对本学院光电领域相关方向可开展合作的项目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会者还包括张洁教授、臧志刚研究员、唐孝生研究员以及光纤光子技术研究室部分青年教师,此外,会议特别邀请了在柔性光电器件方面研究突出的杨进教授给予指导和建议。

首先,朱涛教授介绍了光纤光子技术研究室的研究进展,并对国防和经济急需的部分光子学技术进行了概括和展望,诸如强磁场传感、脉冲激光雷达、光纤分布式传感以及深海水听器等技术。朱涛教授表示,在大家勠力同心、协同并进的合作下,在学院前辈教授的关心支持下,学院年轻一辈一定可以完成一些关乎国家安全或经济命脉的科学研究工作。

随后,臧志刚研究员和唐孝生研究员介绍了他们在量子点LED、薄膜LED、薄膜太阳能电池、可见光催化降解和阻变存储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张洁教授介绍了课题组在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碳纳米管、石墨烯/金属纳米粒子以及多通道高速光纤测力仪方面的研究;杨进教授介绍了他在柔性可穿戴传感器等方面的研究;朱永教授补充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高精度、高速率(数十KHz)扫描F-P干涉解调仪方面的进展和优势。

最后,朱永教授和朱涛教授对本次项目合作研讨会的内容分别进行了总结,并对各位中青年研究骨干在今后可开展的合作研究内容进行了展望。此次研讨会将有助于学院内各中青年教师开展长期合作、优势互补、协作共赢,同时希望在老一辈教授的关怀支持下,学院内能进一步召开系列专题研讨会,最终能为光电工程学院老师之间的协同创新提供一种机制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