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科学研究Research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光电工程学院超衍射器件与系统研究团队在Light :Science&Applications上发表超振荡光学方向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19-06-12 阅读量:

2019612日,光学领域英文学术期刊Light :Science&Applications在线发表重庆大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撰写的超振荡光学方向综述性论文:Superoscillation :from physics to optical applications

长期以来,传统光学器件与系统分辨率被认为受制于经典瑞利极限。近几十年来,科学家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采用近场光学、荧光标记和后处理技术等分别实现了光学超分辨显微,分辨率达到纳米尺度。然而,如何实现非接触、非标记式超分辨显微成像仍然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超振荡概念的提出,为实现光学超分辨和超分辨点扩散函数工程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该论文对近10年来,光学超振荡技术、设计方法、超振荡光场表征技术等方面的发展以及光学超振荡技术在远场非标记光学显微等领域的应用作了详细介绍,并探讨了光学超振荡及相关技术未来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论文也详细介绍了重庆大学研究团队的大量相关研究工作。

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超衍射器件与系统研究团队自2014年以来,在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下,开展了超振荡光学器件和超分辨光学系统方面的研究工作,在该方向先后发表相关论文20余篇,成功地实现了多种偏振态光束的超分辨聚焦和特殊超分辨矢量光场,并基于自行研制的超振荡无衍射光学器件,研制了非标记远场超分辨显微系统,实现了分辨率为0.28λ的非标记光学超分辨显微,为突破衍射极限制约,实现远场超分辨光学显微提供了一条可能的新思路。课题组多次受国内外同行邀请,参与国际超振荡光学领域研讨会、撰写超振荡光学领域综述性论文。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光:科学与应用》)是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与中国光学学会共同主办,与自然出版集团(现更名为Springer Nature)合作出版的全英文开放获取(OA)国际学术期刊。该刊于2012329日创刊,201310月先后被国际著名检索系统SCI及全球最大文摘引文数据库Scopus收录,最新影响引子14.098,连续3年位于SCI收录的光学期刊影响因子榜前3位。该刊是自然出版集团在中国出版的第一本OA物理类期刊,致力于推动全球范围内的光学研究,刊载光学领域基础、应用基础以及工程技术研究及应用方面的高水平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小尺度光学、特种光学、光学材料及处理、光学元件制备、光学数据传输、光学测量、光学在生命科学及环境科学等领域的应用等方面的高质量、高影响力的原创性学术论文、News & Views、快报、展望和综述文章。

 重庆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单位,光电工程学院超衍射器件及系统研究团队的陈刚教授、温中泉副教授两位老师分别为论文第一、第二作者;论文通讯作者为新加坡国立大学仇成伟(Cheng-Wei Qiu)教授。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77-019-01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