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科学研究Research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光电工程学院牟笑静教授发表影响因子24的顶刊论文

发布时间:2019-11-06 阅读量:

        2019920日,光电工程学院牟笑静教授在影响因子为24.884的著名国际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上发表学术论文《Enhancing The Output Performance of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Via Grating-Electrode Enabled Surface Plasmon Excitation》。牟笑静教授团队本年度已经发表13SCI学术论文(一区四篇,二三区各一篇,7篇顶会会议论文)。团队研究成果均针对当前研究热点,涵盖能源、生物和微纳技术领域。

 能源方面,团队主要针对摩擦发电机的两大核心问题:如何有效提升摩擦发电机表明电荷密度的同时降低其输出阻抗。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和杨亚教授,通过构建纳米光栅电极结构,首次成功的将等离子体激元引入到摩擦电领域。系统的研究了光照、波长、微结构尺寸等因素对摩擦发电机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表面等离子体衰变出的热电子-空穴对将摩擦发电机输出提升了4.5倍的同时成功的将其内阻降低了75%。相关研究成果在著名国际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IF: 24.884)发表,并被选为内封面(Inside Cover)。

  微纳传感方面,团队利用超材料可通过人工设计结构而具备自然界天然材料所不具备的超常物理性质的特性,在红外、太赫兹和微波等领域展开了一系列基础研究,实现了一系列超常的功能,如在太赫兹领域具备超高灵敏度而结构却极其简单的生物传感器,可在成本低廉的纸张上实现昂贵仪器才具备的定量检测功能。相关系列研究成果在著名国际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发表。

   生物方面,团队针对传统生物传感器以金膜为敏感层,并通过金巯基来捕获末端修饰巯基的生物分子的种种弊端,采用了CVD生长的单层石墨烯薄膜作为敏感材料(0.3-0.4nm)。采用戊二醛交联法固定适配体于单层石墨烯表面,用于捕获内毒素。相较于传统的敏感层,灵敏度增加至3.53 ng/mL。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已被Nature出版社期刊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录用。


附文章详情及链接:

1. Lingxiao Gao, Xin Chen, Shan Lu, Hong Zhou, Weibo Xie, Junfei Chen, Mengke Qi, Hua Yu, Xiaojing Mu*, Zhong Lin Wang, and Ya Yang, " Enhancing The Output Performance Of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Via Grating-Electrode Enabled Surface Plasmon Excitation", 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 1902725, (2019) ( https://doi.org/10.1002/aenm.201902725)

2. Hong Zhou, Cheng Yang, Donglin Hu, Shaoxu Dou, Xindan Hui, Feng Zhang, Cong Chen, Ming Chen, Ya Yang, Xiaojing Mu*, "Integrating A Microwave Resonator And A Microchannel With Immunochromatographic Strip For Stable And Quantitative Biodetection",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186, 122, (2019) (https://doi.org/10.1021/acsami.9b02087)

3. Hong Zhou, Cheng Yang, Donglin Hu, Xindan Hui, Dongxiao Li, Feng Zhang, Ming Chen, Xiaojing Mu*, "Terahertz Biosensing Based On Bi-Layer Metamaterial Absorbers Toward Ultra-High Sensitivity And Simple Fabrication",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115, 143507 (2019) (https://doi.org/ 10.1063/1.5111584)

4. Junwang Ji, Yiquan Pang, Dongxiao Li, Feng Zhang, Changbin Nie, Ming Chen, Yi Xu, and Xiaojing Mu*, " SH-SAW Biosensor With CVD-Grown Single-Layered Graphene Film For High Sensitivity Of Label-Free Endotoxin Detection ", 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