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科学研究Research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光电工程学院牟笑静团队赴加参加IEEE MEMS 2020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20-03-09 阅读量:

  2020118日至22日,微纳领域顶级会议The 33rd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icro Electro Mechanical Systems (简称IEEE MEMS 2020)成功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牟笑静教授课题组喜获佳绩,共有5篇论文入选此次会议,据悉,此次成绩在西部地区位列第一,全国也仅次于中科院系统、浙大、北大、清华。课题组参会的成果涵盖微能源和超表面微纳传感领域。其中,微能源领域,参会题目为《A MEMS Piezoelectric Vibration Energy Harvester based on Trapezoidal Cantilever Beam Array》和《Piezoelectric PVDF Films Enhanced by Sg@SiO2 Nanoparticles for MEMS Transducer》,主要介绍振动能量收集器的新结构和通过Ag@SiO2粒子掺杂提升PVDF性能的相关工作;微纳传感领域,参会题目为《Metamaterial Gas Sensing Platform based on Surface-enhanced Infrared Absorption》、《Simultaneous Quantific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Protein by Metamaterial Perfect Absorber》和《Surface-enhanced Effect-based Biosensor and Its Application to DNA Identification》。课题组通过人工构建超表面结构现红外领域的完美吸收,并利用该结构实现了气体和生物分子的痕量检测。会议期间,来自世界各著名院校和公司的研究人员针对团队研究内容与参会团队成员进行了充分地探讨和热烈地交流。

   IEEE MEMS 2020是微纳系统领域最具影响的国际顶尖会议,从1987年以来至今已举办32届,每年1月在美洲、欧洲、亚洲轮流举办。会议论文遴选严格,长期以来以创新性高、中选率低著称,是微机电系统(MEMS)领域的顶尖会议,反映了微系统技术各方面的快速发展,涉及物理学、半导体、光学、电子工程、化学、材料工程、机械工程、医学、信息工程及生物工程等多种学科和技术,为智能系统、消费电子、医疗健康、生命科学等领域开拓了广阔的用途。 

204E

通过 Ag@SiO2粒子掺杂提升pvdf的性能

超表面实现分子痕量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