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科学研究Research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我校刘玉菲教授受邀参加英国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快速响应研究专项

发布时间:2020-02-29 阅读量:

近日,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刘玉菲教授团队受英国斯旺西大学(Swansea University)纳米健康中心主任Owen Guy教授之邀,参加英国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快速响应专项研究,联合开发基于先进传感技术的便携式病毒快速检测平台技术。

刘玉菲教授与Owen Guy教授曾共同完成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2016YFE0125200)研究任务,成功实现了对相关生物标志物检出灵敏度优于0.01-0.1纳克/毫升;在双方努力下,重庆大学与英国斯旺西大学、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于20174月联合成立了“智能感知技术协同创新中心(CIST)”,在智能传感技术、精准医疗和复合半导体技术等领域展开全面创新合作、人员互访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等。


刘玉菲教授,现任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副书记(兼),重庆市“仪器科学与技术”学术技术带头人,首批重庆市“创新争先奖章”获得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在Nano Energy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J. Phys. Chem. CACS Applied Nano MaterialsIEEE EDLJMEMS 发表SCI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

据悉,英国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快速响应研究专项由英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 (DHSC)、国家卫生研究院 (NIHR)和英国研究与创新署(UKRI)针对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研究联合设立,专项总经费2千万英镑(约1.8亿人民币),旨在支持加强理解、诊断、预防和管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干预疗法、新型冠状病毒的诊断和临床及流行病学特征研究,重点包括疫苗研究及治疗方法的研究、新型冠状病毒的基因和血清测试、疾病的临床特征、病原、传播方式和预测等。Swansea University位于英国威尔士第二大城市斯旺西,始建于1920年,工程学科全英排名前10,建有全欧洲第一个纳米健康技术中心,中心致力于将微米纳米技术全方位应用于健康医疗与生物检测领域,引领全球智能诊疗与精准医疗技术;2019年获得了9千万英镑(约8.1亿人民币)的政府与企业联合资助,成立了集成半导体材料中心(CISM),旨在引领以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及其特色集成工艺为主的下一代新型集成半导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