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科学研究Research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光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在高水平光学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0-08-25 阅读量:

近期我院光学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赵芬同学以第一作者在光学领域高水平期刊《Advanced Optical Materials》上发表研究论文。论文题目为“Broadband Achromatic Sub-diffraction Focusing by an Amplitude-modulated Terahertz Metalens”。论文第一单位为重庆大学,第二单位为上海微系统和信息技术研究所。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上海微系统和信息技术研究所的李子平博士;作者包括我院尚正国老师、张智海副教授、梁高峰老师等;第一通讯作者为我院光电信息工程系陈刚教授,共同通讯作者为上海微系统和信息技术研究所黎华教授和我院温中泉副教授。

近年来超表面结构的发展为透镜的轻量化、微小型化提供了新的途径。特别是基于色散调控超表面透镜,可以实现宽带消色。然而,其点扩散函数仍然受制于阿贝衍射极限。尽管,基于超表面结构的超分辨透镜已有大量报道。然而,其无法实现宽带消色差超分辨点扩散函数。

该论文针对上述问题,论文提出了一种无需优化的宽带消色差超分辨聚焦器件设计方法。采用该方法,在太赫兹波段2.4-2.6 THz范围,通过色散调控和波前调控,实现了一种基于高折射率双条形介质超原子的宽带消色差超衍射聚焦透镜,并通过了实验验证。该方法为消色差超分辨光学成像,提供了一种简单、可能的途径,并可拓展到紫外、可见、红外等光学波段。

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超衍射器件与系统研究团队,自2014年以来,在国家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持续资助下,开展了超振荡光学器件和超分辨光学系统方面的研究工作,成功地实现了多种偏振态光束的超分辨聚焦和特殊超分辨矢量光场,并基于自行研制的超振荡无衍射光学器件,研制了非标记远场超分辨显微系统,实现了分辨率为0.28λ的非标记光学超分辨显微,为突破衍射极限制约,实现远场超分辨光学显微提供了一条可能的新思路。研究团队成员多次受国内外同行邀请,参与国际超振荡光学领域研讨会、撰写超振荡光学领域综述性论文。

文章链接:

Broadband Achromatic Sub-diffraction Focusing by an Amplitude-modulated Terahertz Metalens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om.20200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