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科学研究Research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光电工程学院陈江照&臧志刚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21-03-19 阅读量:

 近日,重庆大学陈江照研究员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10.65)上发表了一篇题目为 “Interfacial defect passivation and stress release by multifunctional KPF6 modification for planar perovskite solar cells with enhanced efficiency and stability” 的研究文章。界面缺陷和应力阻碍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效率和稳定性的进一步提升。为了解决以上关键科学问题,本研究开发了一种多功能界面修饰策略,即使用KPF6来修饰SnO2/钙钛矿界面。揭示了PF6-离子仍然存在于界面而大多数K+离子扩散到钙钛矿活性层。证明了PF6-离子能够和钙钛矿组分中有机阳离子形成氢键,同时和SnO2形成配位键,从而将钙钛矿活性层和电子传输层化学桥接起来,进而改善界面接触。KPF6界面修饰分子能够改善钙钛矿薄膜质量、钝化界面缺陷及释放界面应力。结果, KPF6改性将器件的PCE19.66%提升到21.39%。未封装的KPF6改性的器件在60 ℃老化960小时后保持其初始效率的80.1%,在一个太阳光照射960小时后保持其初始PCE57.2%。该研究工作为开发多功能界面修饰分子来同时提升器件的效率和稳定性提供了一种思路。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光电工程学院毕欢研究助理,陈江照研究员和臧志刚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为该论文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该研究工作得到了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专项资金、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支持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文献链接:H. Bi, B. Liu, D. He, L. Bai, W. Wang, Z. Zang and J. Chen Interfacial defect passivation and stress release by multifunctional KPF6 modification for planar perovskite solar cells with enhanced efficiency and stability.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1, DOI: 10.1016/j.cej.2021.129375.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21009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