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科学研究Research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光电工程学院3项成果获得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1-04-30 阅读量:

近日,2020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拟授奖名单正式揭晓,我院三项成果上榜,分获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和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余淼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完成的“磁敏智能材料减振关键技术及应用”获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主要针对复杂环境下机械运载装备的振动这一长期困扰行业技术进步的核心技术难题,在减振器件的设计与优化、智能控制策略的建立和磁敏智能材料的研发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解决不同应用对象的减振需求。该成果为打破西方发达国家在这一高新技术领域的垄断和封锁,提升我国在智能减振技术及产品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我国重大产品及装备的质量、保障国家安全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另外,张洁教授主持的“新型光谱检测技术及仪器”获重庆市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杨进教授参与的“类皮肤柔性传感材料可控制备与器件性能调控”获重庆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开展科技成果奖励活动,是重庆市实施“科教兴渝”、“人才强市”战略的重要举措,是重庆市重视科技工作的重要体现。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由重庆市人民政府设立于1997年,旨在奖励重庆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以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当地科学技术进步,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我院获奖成果充分展示了科研工作者潜心科学研究、勇攀科学高峰所取得的成就,为促进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发挥了积极作用。



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公示链接:

https://epaper.cqrb.cn/html/cqrb/2021-04/27/011/content_rb_28287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