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党建工作Party building

党群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群活动>>

十八大以来党建工作学习要点

发布时间:2017-02-17 阅读量:

十八大以来党建工作学习要点

一、十八大以来的重要知识点学习

1.“五位一体”总布局

答: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2.“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

答: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4.五大发展理念

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5.“五大思维”能力

答: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6.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两个"翻一番”是什么?

答:国内生产总值比二0一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一0年翻一番。

7.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两个倍增”、“两个同步”

答:“两个倍增”,一个就是国内生产总值的倍增,一个就是城乡居民收入的倍增。两个同步,一个就是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要和经济增长同步,另一个就是劳动者报酬要和生产率提高同步。

8.一带一路

答: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9.互联网+

答:通俗来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10.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答: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11.两学一做

答:“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12.合格党员的“四讲四有”

答: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13.四个自信

答: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4.党面临的“四大危险”

答: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15.党面临的“四大考验”

答: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16.八项规定

答: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强调要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17.中央政治局强调的“四种意识”

答: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8.“四风”

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9.三严三实

答: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20.四个“铁一般”

答: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

21.“三型”政党

答: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

22.党的民主集中制“四个服从”

答: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23.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答: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24.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答:一、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二、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要成为大多数;三、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应当是少数;四、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

25.党委主体责任的具体表现?

答:表现在五个方面内容:加强领导,选好用好干部;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当好廉洁从政的表率等。

26.纪委的监督责任包括哪些?

答: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各级纪委的监督职责主要包括:协助同级党委组织协调党内监督工作,组织开展对党内监督工作的督促检查;对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向同级党委和上一级纪委报告党内监督工作情况,提出建议,依照权限组织起草、制定有关规定和制度,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受理对党组织和党员违犯党纪行为的检举和党员的控告、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等。

27.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

答:各级干部在履行本职岗位管理职责的同时,还要对所在单位和分管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通俗地说,就是“一个岗位,两种责任”,每位干部既要干事,还不能出事,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廉政,“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28.一案双查

答: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的同时,一并调查发案单位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29.党的“四条路线”

答: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

30.“四个自我”

答: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31党的“六大纪律”

答: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32.好干部“五条标准”

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33心中“四有”

答: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34.“六有”政治局面

答: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35.“三会一课制度”

答:“三会”是: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一课”是:按时上好党课。

36.领导干部“四讲”

答: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

37.党的领导主要是什么?

答: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38.党内政治生活“四性”

答: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39.党支部七项组织生活制度

答:会议制度、党日制度、党课制度、报告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

40.党的三大作风

答: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41.入党誓词

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42.党的四项基本原则

答: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43.党的思想路线

答:基本内容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其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其实质和核心是,实事求是。

44.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的主要内容

答: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

45.我国基本国情

答: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46.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答:党章规定,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概括起来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

47.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答: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48.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答: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49.军队好干部标准

答: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

50.“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

答: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要点

1.教育的战略地位

“教育强则国家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不可忽视。”

2.高等教育支撑的是科技和人才两个战略要素

“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党中央作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战略决策,就是要提高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水平,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

3.首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

4.人才培养才是高等教育的核心

“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办好我国高校,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5.学生思政工作必须围绕、关照和服务学生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6.学生思政工作的重点是四个认识

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7.学生思政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8.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

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9.高校党委要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

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

10.高校思政工作队伍的六种人

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采取“高进、严管、精育、优出”的队伍建设方针。

11.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四个目标"

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12.培养人才坚持"两个必须"

正确政治方向;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13.培养人才坚持"四个坚持不懈"

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优良校风学风。

14.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五个要”

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科学科体系,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用好新媒体新技术。

三、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要点

1.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深化六大领域改革

(1)深化经济体制改革;(2)深化政治体制改革;(3)深化文化体制改革;(4)深化社会体制改革;(5)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6)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

3.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经济体制改革

4.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经验

(1)坚持党的领导;(2)坚持以人为本;(3)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4)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问题关系。

5.设立两大机构

(1)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国家安全委员会

6.三中全会召开时间:2013年11月9日至12日

四、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要点

1.四中全会召开时间: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

2.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4.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五个体系

(1)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2)高校的法治实施体系;(3)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4)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5)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

5.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 立法先行

6.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要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7.优化司法职权配置,最高人民法院设立巡回法庭。

8.四中全会强调,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效重要内容,并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五、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点

1.五中全会召开时间: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

2.五中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3.六大原则

(1)坚持人民主体地位;(2)坚持科学发展;(3)坚持深化改革;(4)坚持依法治国;(5)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6)坚持党的领导

4.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5.十大亮点

(1)贫困县摘帽;(2)国家大数据战略;(3)放开价格;(4)建立用能权;(5)最严环保制度;(6)对外开放新体制;(7)普及高中教育;(8)全民参保;(9)健康中国;(10)全面放开“两孩”

六、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点

1.六中全会召开时间:2016年10月24日至27日

2.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3.一个坚持

(1)政治路线;(2)思想路线;(3)组织路线;(4)群众路线

4.四个着力

(1)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2)着力增强党内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3)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4)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5.重点人员: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

6.关键人员: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

5.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坚定理想信念

6.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保证

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7.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目的

坚持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

8.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根本要求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9.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制度保障:民主集中制

10.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基础:党内民主

11.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组织保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

12.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批评与自我批评

13.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

14.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任务:权力监督

17.党内监督的第一责任人:书记

18.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根本遵循为党章。

19.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是监督。

20.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21.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是:遵守党章党规和国家宪法法律,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党的干部标准,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完成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22.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根本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23.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党内的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必须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程序,任何党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压制党内民主、破坏党内民主。

24.“三会一课”中的“三会”是指?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25.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重点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

26.党内监督体系包括党委(党组)全面监督,以及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

27.十八届六中全会对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划出的红线: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决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

28. 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坚持的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

七、《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要点

17.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全面加强党的“五大建设”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

18.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19.党章规定的各项纪律都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而最首要、最核心的就是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

20.新时期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21.党的群众工作纪律是密切党与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保证。

22.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政治观点和根本工作路线。

23.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4.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25.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26.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它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也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

27.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28.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29.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党的各级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委员会的产生,要体现选举人的意志。选举采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候选人名单要由党组织和选举人充分酝酿讨论。

30.党的干部必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

31.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32.十八大报告提出,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

33.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34.在新世纪新阶段,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巩固和发展已经初步达到的小康水平,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

35.《党章》规定的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的四项基本要求是: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共进。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四、坚持民主集中制。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八、《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要点

1.党员廉洁自律规范

第一条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第二条 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第三条 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第四条 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2.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第五条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第六条 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第七条 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第八条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3.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最新的基本要求

第一,落实从严治党责任;第二,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第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第四,坚持从严管理干部;第五,继续深入改进作风;第六,严明党的纪律;第七,发挥人民监督作用;第八,深入把握从严治党的规律。

4.《准则》、《条例》出台的意义

一是党的建设重在制度改革和依规治党。二是体现了从严治党对党员干部严加管理的决心。三是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赢得了民心。

5.“四个必须”

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6.“四个自觉”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廉洁从政的表率,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廉洁用权的表率,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廉洁修身的表率,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廉洁齐家的表率,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7.“四个坚持”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8.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9.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的情形有

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 检举同案人或者其他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或者法律追究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主动上交违纪所得的;有其他立功表现的。

1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为总则、分则、附则3编、11章、133条。

1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12.《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基本原则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纪面前一律平等;实事求是;民主集中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13.纪律处分种类有

党员纪律处分的种类包括: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 、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包括改组和解散。

14.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的情况包括

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检举同案人或者其他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或者法律追究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主动上交违纪所得的;有其他立功表现的。

15.应当从重或者加重处分的情况包括

在纪律集中整饬过程中,不收敛、不收手的;强迫、唆使他人违纪的;本条例另有规定的。故意违纪受处分后又因故意违纪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应当从重处分。党员违纪受到党纪处分后,又被发现其受处分前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应当从重处分。

16.《准则》、《条例》出台的日期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施行日期为2016年1月1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印发日期为2015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