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党建工作Party building

党群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群活动>>

光电学院赴江津开展大学生党性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28 阅读量:


2021610日,为贯彻落实重庆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大学生新党员党性实践锤炼的要求、增强光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党员党性修养、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光电学院党委组织新党员32名与部分教职工党员前往江津陈独秀旧居开展实地研学,增强党性教育。

中午1300分,全体人员于重庆大学A区主教广场集合并进行现场签到,同学们精神抖擞、热情高涨,活动缓缓拉开序幕。同时,为保障活动顺利有序进行,工作人员在大巴车内耐心讲解本次活动的行程安排、注意事项。一个半小时后,全体人员抵达江津陈独秀旧居。同学们怀着崇敬的心情,步入庭院,进入陈独秀晚年寓居之处。

陈独秀作为新文化运动的旗手和五四运动的总司令,为中共创建做出杰出贡献。他在青年时期撰写《扬子江形势论略》,详细介绍了扬子江各段水势、长江流域军事设防状况,并进行军事分析、提出扬子江沿岸防御部署的建议,六千余字尽现他忧国忧民、心系天下。辛亥革命失败的教训促使当时先进青年思想觉醒,他积极创办《青年杂志》,满怀激情地敬告青年,吹响思想启蒙的号角。尽管大革命失败后陈独秀离开中共中央最高领导岗位,但是他作为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主要传播者和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的巨大功绩,是不可磨灭、彪炳史册的。之后一路辗转奔波,终隐居于江津。

同学们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对陈独秀各时期历史照片及文物的介绍,了解到“独秀”名字的来历,追忆了陈独秀同志青年时期掀起进步思想潮流的故事,认识到风雨如晦的政治环境下创办《青年杂志》的艰辛,感悟到暗无天日的时代里唤醒广大青年民主求真的紧迫。当同学们走出庭院,纷纷表示被陈独秀的辉煌而悲壮人生所深深打动。紧接着,全体人员在陈独秀旧居前合影。最后,所有人员在中共一大会议模拟室集合,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锤炼党性是让每位党员永葆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本次活动激活了新党员无私奉献、自强不息的红色基因,学习革命先辈宁死不屈、勇于斗争红色意志。

 

 

文字:王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