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党建工作Party building

语言文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语言文字>>

光电工程学院中华魂演讲比赛举行

发布时间:2018-01-06 阅读量:

2016年4月28日下午两点半,光电工程学院“中华魂——遵纪守法,从我做起”演讲比赛决赛在DZ223拉开帷幕。此次演讲比赛由光电工程学院学习部举办,旨在鼓励大学生在活动中学习并领会“中华魂”的精神,并将“中华魂”渗透到学习和生活当中去。比赛由机械学院高一翔、城环学院周维藩以及光电学院学习部副部徐俊宇和孔萌萌担当评委。

在主持人简短的介绍过后,演讲比赛正式开始。首先进行演讲的是光电学院2015级电科一班的张睿,在演讲伊始,他便以在校园最为常见的迟到早退现象为例,引出演讲主题“自律守法”,并引用多个实例来阐明自律与守法的重要性。“我们不能只以不违法乱纪作为自己的底线,从自律出发,从小事做起,把遵纪守法落到实处。”漂亮的开场,有力度的语气,张睿的演讲可谓亮点频出。接下来,则是来自电气学院的蔡敏怡的演讲,她的主题为“学法铭于心,守法践于行”,“‘法’是最崇高的,我们在做到知‘法’的同时,更要守‘法’。”她从她所受到的家庭教育延伸到社会上公民的守法意识,从小家至大家来论证守法的重要性。黄文辞以“将法制存于心中”为主题,从社会上普遍的几个违法乱纪现象开始入手,来例证法制存于心中这一主题。紧接着,由刘兆邦进行演讲。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人人守法才是社会稳定的前提。最后,苏嘉豪以“遵纪守法,从我做起”为主题演讲。他在演讲过程中,多次与观众互动,调动现场气氛。“无法就没有国家,没有大家就没有无限个小家,”他说道,“世上唯有两样东西让我内心感到无比震撼:一是头上无比广阔的星空,二是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声情并茂的演讲为他带来了热烈的掌声。

1462325901716243.jpg

演讲环节过后,则是评委点评环节。“各位参赛选手都很有自信,有勇气,但是演讲时应该更加注意一下自己的语音语调。张睿的开场十分精彩,眼神交流也十分到位,但在演讲时手势不够有力度,例子太多导致对事例的探讨不够有深度;蔡敏怡的声音好听但语调偏冷,力度不够,演讲时跳跃太快,不够紧凑;黄文辞和刘兆邦的演讲比较疲软,时间不够,比较乏味;苏嘉豪逻辑清晰,手势有力度,互动能够调起气氛,但情绪不够略显紧张,穿搭不配。整体来讲,演讲还是不够走心。”

在点评过后,主持人揭晓了名次,最终张睿夺得第一名,蔡敏怡和苏嘉豪并列第二,刘兆邦和黄文辞并列第三。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们的社会不缺乏口号和标语,我们需要的是自身的自律。遵纪守法,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