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党建工作Party building

语言文字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语言文字>>

光电学院组织新生班级辩论赛初赛

发布时间:2019-10-25 阅读量:

20191020日下午2点,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145D1146举行了2019级新生班级辩论赛初赛。辩论交流赛共有四场,八个班级两两较量,辩题统一为广泛社交对大学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本次比赛的评委由2018级光电辩论队学长担任。

DSC_0265.JPG

在辩论场上,2019级的同学们展现了自己辩论的实力,双方的队员在赛场上唇枪舌战,妙语频出。比赛进行到精彩处时,引得场下的观众们不禁鼓掌喝彩。在四场比赛中,光电一班和光电二班的辩论显得尤为精彩。

在的比赛中,反方光电二班首先立论,开宗明义,指出对于大学生而言,广泛社交弊大于利。随后反方阐述了两点理由:一是大学生的财力、时间和精力有限,广泛社交下往往会产生很多无用社交,进而带来人力、物力、财力的消耗,甚至会对学业造成不好的影响,反而得不偿失。二是大学生是心理、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这一个群体,广泛社交会使他们遇到良莠不齐的人,而对于判断、认知能力尚欠缺的大学生们而言,这将更容易使他们的价值观扭曲,影响他们的心理健康,甚至误入歧途。

正方光电一班随后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们认为广泛社交对于大学生利大于弊。他们首先通过查阅《辞海》对辩题进行了阐释,随后又向反方解释了正方的判断标准:判断广泛社交利大于弊的标准则应为广泛社交能否帮助大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接着也说出了两点理由来支持论点:一是大学生入读大学的主要目的为发展自我,而这种发展并不只局限于书本知识的涵养内在,大学生应当追求的是全面发展,综合性发展。二是大学生广泛社交有助于多种思想的汇集与交流,也方便同学们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从而建立起舒适的社交圈。

DSC_0242.JPG

双方在接下来的辩论环节中争锋对辩,通过摆事实,列数据,做类比等辩论技巧质询对方观点并巩固己方观点,让观众们体会到了思想碰撞的精彩。在每场辩论结束后,评委们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们赞扬了部分选手台风好、逻辑强、反应快,同时也犀利地指出了部分选手存在风格不佳、口条不顺的问题。

DSC_0664.JPG

每场辩论比赛结束后,双方都一起进行了合影留念。四场辩论结束后,一班、四班、六班、七班战胜对方进入复赛。本次新生辩论赛初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