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学工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通知>>

关于2018年6月毕业生档案投递相关事项的情况说明

发布时间:2018-05-14 阅读量:

各本科、研究毕业生:

人事档案是个人成长、工作经历的真实记录,对国家机关选拔干部、深造、评职等有重要参考作用;在办理户口调动、保险、结婚生子等事项时也需依据档案出具相关证明;人事档案保管不当将会给个人日后的学习、生活等带来诸多不便。为了能及时、准确、安全地将毕业生个人人事档案转递到档案管理部门,现将毕业生档案投递相关事项说明如下:

1. 毕业生档案投递地址的填报方式

通过学校统一身份认证系统(http://i.cqu.edu.cn),登录重庆大学师生服务门户,点击“重点推荐”中“毕业档案投递”或“快速通道”中“毕业档案”,按照页面要求进行相关内容的填报。具体填写说明详见附件。

毕业生档案采用EMS投递,根据特快专递投递要求,毕业生务必准确完整地填写档案接收单位、档案投递地址(准确到省、市、区、县、街道门牌)及档案接收人、联系电话;档案馆将严格按照学生所填档案投递信息进行档案投递。

例如:档案接收单位名称:西南大学人事处;

档案接收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天生路2号;

档案接收人:杨环 ,电话:13648397896。

2.毕业生档案接收单位的说明

毕业生档案接收单位一般应该是具有人事档案保管权的机构。毕业生需弄清楚就业单位是否具有人事档案保管权再进行档案接收单位和地址的填报。如果就业单位没有人事档案保管权限,可根据单位要求,选定委托机构代管;如果就业单位不推荐或要求,可自行选择人才服务机构代管。

政府管辖的人才服务机构具有工龄计算和职称评定的权利。

毕业生档案接收单位通常有三种:就业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就业单位所在地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毕业生原籍所在地人才交流服务中心。

3. 几种特殊类型毕业生档案接收单位填报

(1)保送、考取研究生的毕业生:保送、考取外校研究生应根据录取通知书填写档案接收单位、地址、接收人、电话等。保送、考取本校研究生档案接收单位填写重庆大学、地址重庆市沙坪坝区

(2) 自费国留学的毕业生:档案接收单位可以是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留学人员档案室(需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手续)。

(3) 国防毕业生:国防生档案接收单位填写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重庆大学选培办,地址是重庆市沙坪坝区

(4)定向委培硕士、博士毕业研究生:通常根据委培单位进行投递,一般不准许更改档案投递地址和档案投递单位。特殊情况需要更改的,必须经重庆大学就业服务与指导中心签字同意后方可到档案馆办理。

(5)需自带档案的毕业生:为确保个人档案的安全、保密,按照档案法规定是不允许个人自带档案。对于非常特殊的就业单位(武警消防部队)可经就业单位要求方可自带。需自带档案的毕业生,必须持就业单位调档函,并加盖所在学院公章,才能到档案馆人事档案部办理相关手续。

(6)自主创业、自由职业的毕业生:档案接收单位可以是原籍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或者本人指定的人才交流中心。

4. “缓寄”档案的特别提醒

一般情况下,学生在毕业时,其档案应投递到用人单位或有档案保管权限的人才交流中心。但如果毕业生确有特殊原因需暂不投递的,在选择 “缓寄”档案的同时,必须清楚,学校档案馆不是人事代理机构,在暂管已毕业学生档案期间,不予出具涉及档案材料及内容的相关证明。例如,已毕业学生在报考硕士、博士研究生,申报博士后,报考教师资格证、律师证等各类资质考试时,如需档案相关证明材料,档案馆均无法提供。政府管辖的人才交流中心等服务机构具有工龄计算和职称评定、出具档案相关证明的权利。建议毕业生谨慎选择档案“缓寄”,可选择将档案投寄回户口所在地的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以获取合规合法的档案服务。

5.填报截止时间

根据学校毕业派遣总体安排,档案馆将在2018年6月20日关闭毕业生档案投递信息的网上填报通道。

6.档案投递结果查询

目前,档案馆提供多种途径查询应届及往届(本科2003年至今、研究生2006年至今)的档案投递结果及状态。具体方式如下:

(1)EMS电话及网站查询

学生根据所接收到的短信,获取EMS快递单号,拨打11183或登陆www.ems.com.cn,查询邮件状态。

(2)档案馆门户网站查询

登录重庆大学档案馆网站(http://archives.cqu.edu.cn),左边“服务通道”的“毕业生档案去向查询”,输入学号及姓名,查询投递单号及投递状态。

(3)手机微信查询

关注“重庆大学档案馆”微信号,“档案服务”中的“毕业生档案查询”,输入学号及姓名,查询投递状态。

特别提醒:根据重庆市邮政局规定,档案投递后的追查有效时限为半年。

档案馆咨询电话:023-65120572

  沙区邮局查询电话:023-65347951、65420300

 

档案转寄问题咨询:

【重庆大学档案馆】 

主页:http://archives.cqu.edu.cn/index.html 

地址:重庆大学B区法学院旁 

咨询电话:023-65120572  罗老师(负责研究生学生档案工作)  韩老师(负责本科生学生档案工作) 

  

户口迁移问题咨询: 

【重庆大学保卫处】 

主页:http://peace.cqu.edu.cn/ 

地址:重庆大学A区六教学楼(电气学院)旁 

咨询电话:023-65105856 

 

                         光电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室

                              2018年5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