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整理背囊,向明天出发!--记光电学院2017级年级大会暨学业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9-06-26 阅读量:


614日晚8点,光电学院2017级全体同学在D1337参加了年级大会暨学业经验交流会。本次大会由蒋晓红老师主持,并邀请了肖宁等六位2015(大四)的优秀学长参与学业经验交流。在考试周即将来临的前一周召开大会,一方面是向同学们传达关于期末复习备考期间的重要事项;另一方面,则由优秀的大四学长们来给大家“现身说法”拨云见日般地给低年级同学展示他们的成长历程。



蒋老师先就本年级事务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要求:诚信应考、规范使用人脸识别系统以及安全第一。因近期同学们陆续应考,蒋老师就重庆大学考试纪律相关情况作了具体的布置,希望同学们以寝室为单位进行自学,寝室长负责将考试纪律打印出来贴在寝室门后,便于大家学习讨论。同时请同学们签署诚信应考承诺书。蒋老师提醒同学,不要想着动歪脑筋,作弊手段不可取,同时也指出了作弊被发现将会受到严重的处罚,希望各位同学自己好好复习,诚信备考。此外,蒋老师指出近期有同学不规范使用门禁人脸识别系统,比如刷了信息后并未真正进入寝室,或者从寝室外面飞身绕过门禁系统等行为(以上操作,系统都能准确记录且反应,可通过视频直接查看),这些违规操作会导致归寝系统数据失真,不利于学校了解同学们真正的归寝情况。蒋老师特别强调,此系统的开发是为同学们的安全服务,而不是管制。真的有事有病规范请假即可,大家要客观理智地用好这些工具,为我们的安全服务等。



年级具体事务布置完毕后,学业经验交流会就正式开始了。第一个上台的是肖宁同学,他用心制做了PPT,详尽地跟大家交流了关于推免的整个流程。深刻剖析了从推免准备到研究生信息注册整个过程的注意事项,如不同学校对四六级与雅思托福的成绩要求,不同学校的夏令营的举办形式和在推免过程中综合绩点的计算方法等等。同时学长提醒同学们,在面试时,要提前准备稿子,同时你的资料上一定不能有不实,否则一旦在面试中被发现,会极大的拉低面试官你的评价,诚信是做人的底线。



唐维伟和张智欣重点跟大家交流了保研中的各种竞赛及加分事项。张智欣的一句霸气的“因为保研只能加4分,所以我只加了4分”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唐维伟重点分享了关于竞赛、项目等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及如何应对,以及具体时段参加什么项目等相关问题,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接下来,赵先圣向17级的同学分享了他本人的考研历程。赵先圣指出,我们应该明确自己考研的目的,这样才能更好的坚持下去。学长告诉我们,去年报名参加考研的有96人,成功坚持到考试的大约有一半左右,最后有37名同学成功上岸。成功率为37%左右。但如果能坚持到最后,成功率就是70%左右。所以,在考研的过程中,坚持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品质。



最后上台分享的是李命唯,温尔尔雅的他毫不吝啬地跟17级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毕业后成功入选华为的经历,并告诉了我们华为工作岗位的竞争十分激烈。同时也提醒学弟学妹们在应聘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比如,简历的制作,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注意事项,跟HR怎么合理地谈薪酬等具体问题。



此次亲近而深刻的学业经验分享,让处于即将选择自己方向却又迷茫的17级的同学非常满意,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未来又明晰了很多,相信在今后的路上我们17级的同学们不会忘记大四学长们对他们学习经验进行无私奉献,感谢他们!

摄影 黄旭 文字 张祥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