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不同的文化 同样的热情

发布时间:2019-09-09 阅读量:

为响应学校加强“双一流”建设、落实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方针政策,2019824日至830日,光电工程学院派出了一支由本、硕、博不同年级学生组成的30人访学团队,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短期访学。在这次异国7天的访学中,不管是课程内容、企业参访或是风土人情,都让同学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文化,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和启迪。以下选取几名有代表性的同学的发言。

 

Q1:新加坡访学感受如何?

王同学:上完课程后,我了解了新加坡高校的教学风格,在这里鼓励学生思考和表达自己的观点,同时也格外注重团队合作。这里的学习文化告诉我们,学习不局限于课堂,校园中任何地方都可以是学习的地方。

王同学:在参观科技馆后,我深刻体会到科技之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我身为一个大学生,理应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努力奋斗,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Q2:此次活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王同学:最大的收获是,学习不是一件枯燥无味的事,学习也不是一件单打独斗的事,应该善于与人分享你的思考,并准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从而共同进步。

朱同学:让我们对光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未来从事相关的学习亦或是工作都有很好的科普作用。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到,将来的自己会在什么样的工作环境,成为怎么样的人,所学所为会有怎么样的影响,着实使人受益匪浅!

 

Q3:在这7天时间内,让你印象最深的事件/人物是什么?
   
杨同学:在结题报告时,老师说让我们准备一个课题——想一个办法来解决当今世界上的一个问题,在激烈的讨论过后,我们选择了垃圾分类的主题。虽然前一天熬到了凌晨3点,但整个过程很有意义,不仅锻炼了我们设计课题的能力,而且增进了队友们之间默契。

鄢同学:在A*STAR参观过程中,我们见到了他们已有的一些科技发明,其中有比较实用的有使用AI智能学习唱歌、Pad拍照电脑自检装置、人脑VR模型、人机交互游戏体验等,让我们大开眼界,这种体验式的参观在每个人心中都埋下了科研的种子,相信坚持不懈的用心浇灌,刻苦攻关,终究能长成参天大树。

 

Q4:对此次新加坡访学的意见和建议

王同学:我觉得时间应当再长一点。如果能在访学中完成一门课程,或者跟着老师完成一项课题,将访学缩小到某一个方面,去解决一个实际的问题,效果可能会更上一层楼。

鄢同学:希望能在下次活动中增加与NTUNUS等高水平大学的学生进行学术课题交流合作的机会,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不一样的教学体系,不一样的文化氛围,同样积极向上的年轻的心。相信这一次短期访学能够增强光电年轻一代的科研热情,开阔同学们的眼界,更加坚定为科技强国而努力拼搏的信念。


文字:韩亚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