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选派学生赴新加坡访学

发布时间:2019-09-10 阅读量:

为响应学校加强“双一流”建设、落实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方针政策,2019824日至830日,光电工程学院派出了一支由本、硕、博不同年级学生组成的30人访学团队,前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短期访学。此次短期访学受到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专任教师臧志刚和本科2016级辅导员周瑶琴担任带队老师,保障学生出国学习交流工作顺利开展。

25日凌晨抵达新加坡后,经过一夜的休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正式开始了此次访学之旅。同学们在这里进行了四天光电相关的课程学习,主讲老师是来自印度的Murukeshan教授和来自马来西亚的Wang Hong教授。第一天,Murukeshan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光学工程方面的基本知识,接着通过光的各种现象作为引入,阐述了光学在工程实践中的重要作用。之后两天,他为同学们形象地阐述了光学度量衡学,重点讲解了“ESPI原则”、“组态以及发展”和“光纤ESPI仪器及光纤布拉格光栅”的相关内容。最后一天的课程里,Wang Hong教授以南洋理工大学为契机引入了新加坡电子企业的发展历史和具体情况,为大家重点介绍了半导体材料与设备和集成电路发展的部分。两位教授的讲解使得同学们受益匪浅,深深明白光电技术与其他学科不可分割的关系。在最后的结业展示上,各组同学都积极运用所学知识,设计出不同的方案或设备来解决当今世界存在的问题,并期望能够通过大家的努力来实现这些构想。

此次短期访学的另一重点是对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Ice71企业以及新加坡科学馆的参观。在校园参访时,同学们不仅感受到严谨的科研氛围,也感受到多学科、多文化碰撞的活力。在这里不仅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和表达自己的观点,也格外注重团队合作。在A*Star参访时,AI智能学习唱歌、Pad拍照电脑自检和人脑VR模型等发明产品让同学们大开眼见,在大家心里种下了科研的种子。Ice71的企业参访让大家真正感受到“科技让生活更美好”这句话的含义,在这里工作的年轻人们都在为了人类生活更美好的理想而奋斗着。不少同学在参观完后都感受到科技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重要性,也明白学习不是一件枯燥无味的事,科研不是一件单打独斗的事。

在异国他乡,令人留恋的还有当地的风土人情。在课程结束后,同学们一起前往鱼尾狮公园,和新加坡地标性建筑留下了有趣的合影;也在夜幕降临时漫步于海边栈道,迎着海风观看一场灯光秀表演,感受新加坡夜景下的繁华;也前往当地特色街道,品尝不同口味的美食。新加坡的包容性使得世界的不同文化在此汇聚,使新加坡迸发出独特的魅力。

本次新加坡短期访学,不仅让同学们对新加坡的教育、经济、文化有了进一步了解,体验了全英文教学,还让同学们对光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未来从事的工作和产生的影响都有了清晰的认识。两所高校各具特色的学习氛围、企业参访中感受到的科研热情、新加坡文化体验时感受到的强大包容性,都让同学们心生向往。虽然旅途疲惫,但脑中思维的碰撞、心中热情的长存,都让同学们获益匪浅,不虚此行。

文字:韩亚琴    图片:傅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