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及时减压,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19-12-05 阅读量:

2019年11月30日下午两点,光电学院心理协会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237教室举办了主题“当代大学如何及时排解压力”心灵轻语心理健康讲座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原重庆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黄俊老师黄老师从情绪及压力产生的原因、情绪与压力对大学生的影响及情绪和压力的调试方法等方面跟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及分享,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开眼界。


讲座一开始黄老师也不直奔主题,他先组织了到场的同学做体验,首先进行分组,同学们在组内相互介绍自己的姓名、爱好以及缓解压力的方式,同时要求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注意观察,用心倾听,借此来让同学们了解彼此。热烈的交流声在室内迸发,屋外的寒冷也敌不过同学们的热情。最后各个小组交流后,每个小组又派了代表总结组内发言。

以上一波紧锣密鼓欢天喜地的操作后,黄老师才缓缓道来今天的讲座主题:如何及时排解压力。他说,情绪本身无好坏之分,只是不同情绪产生的结果有好坏之分所以我们要管理自己的情绪,并不是要废除那些我们认为不好的情绪,而是正确看待,合理接纳,适当调整情绪的方向和强度。生活并不总是轻松自在,压力无处不在。压力本身不是压力,怎么看待压力才是解压的关键。黄老师还谈及应对压力与困境的方法,要保证睡眠的充足,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要增进朋友之间的了解,发现和尊重差异,学会欣赏,换位思考,积极主动,要正确看待合作与竞争,化悲愤为力量。人的一生总是在追求意义,而意义来源于对自己生活的构建,“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要努力追求意义,而不是一味的让消极情绪或是压力束缚住自己前进的脚步。

参加讲座的廖同学反馈,本次活动以讲座的形式提供给同学们一个交流、释放压力的平台,并介绍了一些减压、调节情绪的方法,帮助广大学生缓解压力,提高压力管理能力,提高生活质量和学习质量,积极面对生活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同时讲座也不单单是讲座,它还又锻炼了同学们的社交能力,加强了学院同学之间的联系和交流,我们相信这是我们进一步发挥团队优势,挖掘团队潜力,培养成员的团队合作意识,增强成员内部的整体凝聚力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起点。讲座以轻松的氛围落下帷幕,期待光电所有的同学不仅可以合理认识压力,调节压力,还可以学以致用,帮助自己周围的,共建开心校园”添砖加瓦




文字记者:田新晟

摄影记者:王悦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