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光电工程学院“光电大讲堂第5讲”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19 阅读量:

为活跃学院学术氛围,锻炼学生们的学术交流能力,2020年10月15日下午,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211室,我院举办了光电大讲堂第5讲活动,主题为“图像处理和光时域反射仪”,本次活动邀请汪成亮教授为点评嘉宾以及五位图像处理和光时域反射仪领域优秀研究生做学术报告,共计一百余人参与。

下午3点,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就绪,学生也已就坐,主持人邓培芳介绍流程,“光电大讲堂第5讲”正式开讲。

第一位汇报人来自智能化信息技术及系统研究室的崔金凯,报告题目是“基于深度学习的动态场景图像去模糊方法研究”,分别从背景及意义、深度学习、提出的方法、实验和结果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介绍了深度学习强大的能力以及广泛的应用,提出动态场景图像去模糊方法,展示实验结果并与目前最先进的方法的客观对比。

第二位汇报人是来自图像信息处理实验室的李政英,报告题目是“高光谱遥感影像深度流行学习方法研究”,分别从研究背景,流行学习方法研究、深度流行学习方法研究三个方面进行介绍,阐述高光谱图像特点及面临的挑战,最后总结与展望。

第三位汇报人同样是来自图像信息处理实验室的彭超,报告题目是“基于自监督学习的肺结节分类”,分别对背景和自监督学习进行介绍,以癌症为例引入深度学习,再对自监督学习多方面阐述,最后总结‘’自监督学习是未来‘’。

第四位汇报人同样是来自图像信息处理研究室的吕容飞,报告题目是“基于改进U-Net++的CT影像肺结节分割算法”,分别介绍了背景和研究思路;通过人工智能与医学影像结合在治疗肺癌方面的重要作用引入研究思路,提出了一种新的改进U-Net++的算法。

第五位汇报人来自光纤光子器件及系统实验室的黄景晟,报告题目是“基于包络检波和拉曼放大的φ-OTDR”,介绍了包括光纤分布式振动传感的优势与前景在内的应用背景以及原理,展示仿真和实验的结果与分析;最后展望光纤分布式传感发展趋势。

五位同学汇报结束后,由汪成亮老师对汇报人进行点评并且提出自己的建议与想法,获得学生的热烈掌声。

经由学生投票,李政英获得“优秀分享者”荣誉证书。至此,光电大讲堂第5讲活动圆满结束,祝愿每一位同学在科研的道路上再创佳绩。

文字:唐洋旭

摄影:唐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