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光电工程学院“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专场沙龙

发布时间:2020-11-09 阅读量:

2020年11月5日14:00,光电工程学院“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专场沙龙活动在A区主教1212顺利举行。本次交流会主讲人是重庆大学特聘心理咨询师周章毅老师,参加交流的同学分别是光电学院17级、18级各班心理委员、男女生楼长等学生干部。


为让同学们正确对待生活和学习上会常遇到的心理问题,本次交流会周章毅老师主要围绕大学生就业升学、寝室人际关系、如何实现自我提升三个问题展开讲解。首先关于毕业生求职困难问题,周老师指出主要是因为选择纠结与缺乏信心,进行自我价值评估可以帮助自己明确方向和树立信心。接着,周老师和同学们来了一次“价值拍卖会”的小互动。每人总共有5000元,对所列出的价值物进行估价拍卖,价高者得。每个人都对自己认为未来求职升学中重要的价值物进行了拍卖,有的同学对就业地区十分看重,而有的同学则认为成为某行业专家是心之所向,还有人则是希望身体健康、自己感兴趣等。在这个过程中,周老师让同学们明确了自己心中的价值排序,这样在选择时有了自我价值的参考,从而学会舍弃和避免纠结。价值三要素包含对象属性、主体需要和实践能力,有时往往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还不够,还要付诸实践再化为己有才是价值的真正实现。


对于寝室人际关系,周老师用“求同存异”四字简要概况。寝室中常会有“合不来”的问题,此时就需要室友之间互相包容,即理解尊重。而关键技巧就是要学会寻找共同点,共同做事,换位思考,增进理解。做一点让步的小事,请第三方主持团体活动充分表达意见,取得互相理解,在沟通中找到合理的地方并主动予以赞同才是有效的沟通。为加深同学们的理解,周老师抛出一个长大好还是不长大好的问题供大家思考和讨论,让同学们在讨论中懂得辩证看待问题,站在他人角度考虑。



最后,周老师提到自我提升就是要突破以往的自己,也就是突破自己的习惯。同样,周老师也进行了一个“压力”互动,让同学们在纸上画出一个人物,并在人物头上按照重要程度写上自己的压力来源,而我们要思考要怎样做才能逐步突破头顶上的压力,比如创造条件来解决压力问题,从而实现自我成长。

经过此次交流会,相信同学们都受益匪浅,懂得如何正确认识自己,如何与人相处并实现人生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