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光电学生自己的大讲堂 第6讲 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17 阅读量:

为活跃学院学术氛围,锻炼学生们的学术交流能力,2020年11月12日下午,“光电大讲堂第6讲”于重庆大学A区主教211室举办,由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团委研究生会主办,光电工程学院研究生第六党支部委员会协办;其主题为“先进传感与能量收集技术”,邀请有五位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优秀研究生做学术报告。能源与动力学院的李蒙老师与光电工程学院的胡伟老师出席了本次大讲堂,前来观摩的同学们也热情高涨。

下午3点,同学们陆续就坐,主持人介绍流程,“光电大讲堂第6讲”正式开讲。

第一位汇报人是2016级博士研究生彭波,报告题目是基于紫外差分光学吸收光谱技术超低浓度SO2检测方法研究,分别从研究背景、超低浓度SO2检测方法研究以及实验结果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具体介绍了用于检测SO2和NOx的UV-DOAS技术、SO2吸收波段的选择、混合气体中SO2差分光学密度提取方法以及超低浓度反演算法,并且展示了超低浓度测试结果,通过研究温度对测量结果的影响,建立温度补偿模型。

第二位汇报人是来自微系统研究中心的博士研究生陈鑫,报告题目是风能能量收集技术,分别从研究背景及其意义、研究基础、课题组前期工作、研究内容五个方面进行阐述,介绍了设计的基于伯努力效应的风能摩擦纳米发电机,优势在于克服了以往研究中单一薄膜在涡街和颤振现象中起振风速较高以及低转换效率的不足的问题。

第三位是19级硕士研究生王宇航,报告题目是基于MXene的甲醛气敏研究,分别研究背景与现状、实验方案与过程、实验结果与分析进行介绍,详细阐述了甲醛的性质和危害同时展示了实验步骤以及测试系统,通过表征结果对传感器性能以及机理进行分析。

第四位汇报人18级博士研究生张登卓,在报告中对当前六维加速度传感器现状进行了详细阐述,并讲解了六维加速度传感器的静态特性,强调了影响六维加速度传感器精度的因素,展示了其对于国家未来科技发展的重要性。

第五位汇报人15级博士研究生任浩,报告题目是基于苄基紫精改性的黑磷纳米片NO2检测,介绍了气体传感器的原理及其制备,通过气敏性能测试和抗湿性能测试展现其具体表征结果,并解释了BP-BV传感器的机理。

在本期大讲堂的过程中,有不少同学提问,报告人与老师、同学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由李猛老师点评并且提出自己的建议与想法,获得同学们的热烈掌声。至此,光电大讲堂第6讲活动圆满结束,祝愿每一位同学在科研的道路上再创佳绩。


图文:唐洋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