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光电工程学院博士生曹玉龙在AFL2020国际先进光纤激光大会中斩获最佳口头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8 阅读量:

光电工程学院博士生曹玉龙在AFL2020国际先进光纤激光大会中斩获最佳口头报告

2020116日国际先进光纤激光大会在湖南长沙举行。我院朱涛教授、黄礼刚博士、博士生曹玉龙受邀参会。经过激烈的Best oral competition session,曹玉龙同学斩获“最佳口头报告奖”。

国际先进光纤激光器会议(AFL)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汇集了从事先进光纤激光器的专业人士进行学术交流,为科学家和工程师提供了一个发表前瞻性观点和探讨关键技术的平台。会议的主题包括光纤及光纤器件、高功率光纤激光器、超快光纤激光器和非线性光纤光学、中红外光纤激光器、光纤超连续谱,设立青年科学家论坛,最佳学生论文奖竞赛。会上,曹玉龙同学以“Real-time observation of the orthogonal shaking soliton molecules during soliton build-up process”为题做口头报告,介绍了一种孤子激光形成的新机制,最终在150份投稿报告中成为6位“最佳口头报告奖”得主之一。


 

我院光子器件及系统研究室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在传统、介观、纳米尺度下研究可控激光与超精密测量技术,分别对时域、频域和空域可控激光的基础物理进行了深入研究,并突破了分布式光纤传感和超分辨成像等精密测量技术在机制、成本和工程应用方面的瓶颈。研究室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朱涛教授担任主任,研究生现有近40人,拥有200平米科研办公面积和1500余万元的加工及测试专用仪器设备。在深入的研究基础上,研究室十分重视对研究生的全面培养。通过提供面向于基础探究和工程应用的不同研究方向,学生能够自由选择感兴趣的课题,通过多方面探索来提升研究能力。同时,鼓励有兴趣的研究生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交流,锻炼综合素质。近年来,研究室的研究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王大珩奖学金、重庆市优博、优硕论文,以及各会议、论坛的优秀论文和奖励,在不同层面上得到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