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光电研习堂第八期:纳米之光

发布时间:2020-12-17 阅读量:

为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增强本科生对光电行业前沿研究方向与高超学术知识的了解,20201213日星期日10:00,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于D1137 教室举办光电研习堂第八期。学院陈刚教授担任本期主讲嘉宾,活动由本科2020级辅导员周瑶琴主持,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

本期光电研习堂内容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纳米颗粒的颜色,纳米颗粒对光参数的影响和负折射材料,透镜和新型超表面透镜,分辨率、衍射极限、超分辨透镜和特殊光场透镜,以及超分辨显微光学。

首先,陈刚以自然界中蝴蝶翅膀的颜色进行引入,给同学们介绍了纳米结构的颜色。当颗粒突破纳米尺度后,其颜色变得更加多样化。比如金纳米颗粒的颜色在不同的尺度会变化出不同的颜色。又比如古代匠人制作的杯子,光从内部照射和从外部照射竟散发出不一样的光芒。这些都是纳米结构的神奇之处。

第二部分,陈刚特别为同学们介绍了负折射率材料。这是一种不存在于自然界中的人造材料,光在照射到正常的透镜后会穿过材料或发生全反射,但在这种神奇的材料作用下则会返回同侧。这是因为负折射率材料能在亚波长尺度控制光传播的方向。

接下来,陈刚为同学们介绍了透镜与成像,并提出改善传统分辨率的方法为减小工作波长和增大数值孔径。比如为什么电镜比光学显微镜的放大倍数更高,可以看到更小的亚显微结构,正是因为它使用了更小工作波长的电子微粒。

然后,陈刚为同学们解释了生活中一个常见却不普通的问题。那就是为什么越远的东西越看不清楚?那就是因为越小的结构,频率越高周期越小。这也在启发着我们新一代的光电人,要善于观察生活中的细节,有一双善于发现的慧眼。

最后,陈刚提出我国目前在该领域的困境,提出了光电强则国强的见解,呼吁同学们努力学习,为国献力。

互动环节,陈刚教授更是细致入微地为同学们解答了一个个关于光学的疑惑,思维在碰撞中迸射火花。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研习堂圆满结束。

文字:员   翀、田率盟
摄影:童楚惠、张煜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