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把握现在,规划未来 ——暨光电工程学院2017级年级大会

发布时间:2021-01-04 阅读量:

2020年12月31日20时,光电工程学院本科17级辅导员蒋晓红在研究生院108组织了一场特别的年级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把握现在,规划未来”,在这一年的最后一天,也是17级本科生的最后一年,着重关注了目前大四学生面临的选择与问题。

当日19时,为响应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同学们排队测量体温后有序进入教室并隔位就坐。面对目前国内疫情形势,蒋晓红老师首先介绍了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相关知识,强调了相关要求,并在此基础上多次提醒同学们注意自己各方面的安全问题。由于临近放假,她在告知放假时间及注意事项的同时,也强调了留校手续的规范化,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支持。

接下来,蒋老师详细统计分析了本年级的升学就业情况,目前本年级有45人保研,38人就业,绝大部分的同学都选择了考研,并且有超过一半的人选择了重庆大学,其中不乏本科时成绩较好的同学。针对今年不乐观的就业状况,蒋老师针对同学们的就业焦虑做出了积极引导,提示同学们在假期要做好两手准备,保持平稳心态,慎重签约。同时,也强调了要发挥政策性岗位稳就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介绍了一批如征兵入伍、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项目,也介绍了如特岗教师、科研助理、服务社区岗位等新的就业方向,希望同学们能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际情况做出选择,先就业再择业,在毕业季来临时做好充足准备,在面对未来时多一分从容淡定。

之后,由于本年级仍有部分同学还有期末考试,蒋老师再次强调了考试纪律和诚信应考的重要性。以及面对最近大学生网络诈骗频发的现况,蒋老师介绍了几种如网络兼职刷单诈骗、提供考题类诈骗、校园贷诈骗等常见的电信诈骗形式,并提出了“四个不、八个凡是”的方法来应对网络诈骗,维护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本次年级大会的最后,对于这个假期,蒋老师也提出了对应的寒假任务,包括“给蒋老师的第四封信”、以及未就业同学需要制作一份个人简历。在这个大学最后的寒假里,也希望每个人都能在疫情防控中保护好自己,安全的度过这个春节;同时,把握现在,规划未来,为新的开端做好充足的准备。

                                              文字:韩亚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