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光电研习堂第九期:学习、学问与人生

发布时间:2021-04-15 阅读量:

为积极推进“三全育人”,增强本科生对光电行业前沿研究方向与高超学术知识的了解,激发学生学习科研热情,光电工程学院于20204814:25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D1137举办光电研习堂第九期。学院朱涛教授担任本期主讲嘉宾,讲座由本科2020级辅导员周瑶琴主持。

讲座开始前,朱教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往期的光电研习堂。引出“为什么要进学校?为什么要求学?求学来学什么?”三个问题。提出知国、知党、知院、知学四个部分。

朱教授首先以“知国”开始,介绍了我国在外在与内在之美,祖国的大好河山与文明文化。指出中国人民一没变的价值观:真善美,提出我国的优势所在。

接下来,朱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知党”。论证了我们党的优势:我们党不断更新的理论体系,聚集了一大群有共同高尚信仰的人,为人民服务,代表整体利益等等。通过客观地举例论证,让同学们意识到“知党,爱党,护党”的重要意义,也让同学们看到我国的发展离不开党的不懈努力。

第三部分,朱教授介绍了发展了41年时间的光电工程学院。从一个研究所开始,开创了重庆大学多项“学校第一”。从人才和资金方面介绍了我院的发展态势。强调了光电人严谨认真,实事求是的态度。同时给同学们介绍了我院的研究方向——光学工程与仪器科学与技术的学科交叉,以及在科研、国防、生产、生活之中的代表性成果,提高了同学们对学院的了解与对自己专业的热爱程度。

然后,朱教授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引出“知学”。解答了现在学生常有的迷茫。以原子为喻,生动地介绍同学们学习的课业,启发了我们不要被现有思想禁锢,要勇于创新,敢想敢做;强调要思辨,有自己的思考;从实际出发,给同学们提出了很多实际的学习方式,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思考的空间。

最后,朱教授送给同学们“相信自己,路就在我们脚下;志向远大,我们就是开路人。”

讲座的最后进入互动环节,朱教授更是细致入微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思维在碰撞中迸射出火花。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研习堂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文字:谢韫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