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平安是最大的智慧”——光电工程学院本科2020级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07 阅读量:

为了提高同学们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警惕,增强防范诈骗意识,5月6日下午,光电工程学院本科2020级于虎溪校区DZ121教室举办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讲座。重庆大学保卫处刘祺祥老师受邀担任本期主讲嘉宾,活动由本科2020级辅导员周瑶琴主持。

本期讲座主要向大家列举介绍常见诈骗手段,并结合实例分析,从而对网络诈骗一一“拆招“。刘祺祥以电信诈骗惊人数据开头,用幽默生动的语言讲述常见的诈骗手段:“冒充熟人借钱”、“冒充公安机关行骗”、“占便宜心理被骗”、“陌生网络链接”、“网上与陌生人聊天”等等,一一介绍了具体的防范方法和有关防诈骗常识,并辅以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讲解。在听到生动真实的案件时,同学们欢笑之余,也充分意识到了防诈骗的重要性。接着,刘祺祥播放一段关于公安部门侦查诈骗团伙的视频,用生动的动画向大家展示了警察抓捕诈骗团伙、追回损失的不易,从而提醒同学们要防患于未然。

讲座最后,刘祺祥风趣而深刻地提醒大家牢记“给钱不拿,拿钱不要”八字,学会防骗技巧,避免悲剧发生。周瑶琴组织同学们认真阅读并填写了“全民反诈”知情书,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本次讲座旨在让同学们熟记防电信诈骗方法,并能真正实践于生活中,远离电信诈骗。希望同学们今后能认识诈骗,预防诈骗,收获幸福平安的大学生活。

                                                                                                                      

                                                                                                                             文字:吕承霖    摄影:吴朝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