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光电工程学院“光电大讲堂第15讲”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08 阅读量:

2022331日下午15:00,由中共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委员会、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团委研究生会主办,光电工程学院仪器硕士一支部委员会承办的线上第15讲光电大讲堂——“新型材料研究与CT探测成像技术”成功举办。会议由支部书记李汶芳组织开展,由宣传委员谌缘芬主持。

会议邀请了2018级仪科博士袁敏、2021级仪科博士朱朴凡、2019级仪科硕士张智斌、2019级仪器仪表工程硕士袁梦迪和2019级仪科硕士李汶芳共五位优秀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为同学们分享学术成果与经验。

首先由袁敏报告《基于改性激光诱导石墨烯的柔性平面微型超级电容器的研究》,可以了解到通过不同的杂原子(BNS)的掺杂能够调控激光诱导石墨烯(LIG)材料的比表面积、孔径分布、导电性、亲水性等性能参数,引入更多的活性位点,从而实现高性能微型超级电容器,若使用二氧化锰、聚苯胺等赝电容材料对LIG进行修饰,能够极大地提高电容性能,但循环稳定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接着由朱朴凡报告《磁流变智能结构及其应用》,同学们对磁流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随后由张智斌报告《基于CT图像的工件裂纹分割方法》,为从含有噪声与伪影等干扰的CT图像中正确且完整地将裂纹结构提取出来,其研究从不同的角度入手,提出了不同的解决办法,包括:图像预处理提高图像质量、SVM缩小ROI、改进的UNet网络;然后由袁梦迪报告《碳量子点基荧光纳米花球用于四环素的检测研究》,其研究为提高碳量子点基荧光材料的稳定性与高质量性提供了新的思路与途径,并展示了其在荧光传感检测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潜力,最后由李汶芳报告《光纤耦合GAGG_CeX射线探测器高分辨成像研究》,她讲述了高分辨平板探测器的研究现状与面临的关键问题,从光纤数值孔径入手进行探测器空间分辨率提高的仿真和实际实验。

会上,同学们积极提问并学习到了实用的学术研究技巧,也对新型材料研究与CT探测成像技术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嘉宾们对待学术的态度也让同学们受到了很大的启发,认识到现阶段的学习和积累是为今后的腾飞奠定扎实的基础。会后,工作人员为五位嘉宾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图:敬定美

文:谌缘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