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光电工程学院“传统之美韵,文化以续存”红岩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05-06 阅读量:

为传承、弘扬历史文化艺术,感受红岩精神,培养研究生高尚情操。202242719:00,由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主办,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传统之美韵,文化以续存”主题活动于主教1201顺利开展。

我们邀请了4名同学分享重庆的民俗艺术,以及这些艺术与红岩精神产生的联系。

第一位分享者是郎磊,该同学从城市概况、文化繁荣、精神崇高、总结展望四个方面对《弘扬巴渝文化 传承重庆精神》进行分享。通过分享铜梁龙舞、荣昌陶器等重庆传统文化,来揭示文化背后所蕴藏的深刻内涵,展现了崇高的巴渝人文精神、三峡人文精神、红岩人文精神。


第二位分享者是孙祚,该同学详细讲述了三个传统文化——九龙楹联、铜梁龙灯和铜梁打铁花。并通过分享打铁花背后的故事,展现出重庆人民的智慧和勇敢,最后也对这些文化的传承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呼吁大家保护传统文化,大力弘扬红岩精神。

第三位分享者是杨宇堃,该同学分享了源远流长的巴渝文化、巍峨壮丽的三峡文化、彪炳千秋的革命文化、轰烈烈的抗战大后方文化和别有风采的工商文化,讲述了每个文化在历史中所起的作用,体现了文化背后的人文精神和传承弘扬。

第四位分享者是殷家威,该同学重点分享的是川江号子,从历史渊源、代表作品和传承现状出发,突出展现了其精神价值,也从本质上体现了自古以来川江各流域劳动人民面对险恶的自然环境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和粗犷豪迈中不失幽默的性格特征。最后,该同学结合巴渝优秀传统文化,对红岩精神的内涵进行了讲述。

在分享结束后,进入到本次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有奖竞答。观众分为6个小组,每组6个问题,根据答对的题目数目来获得对应的奖品。问题覆盖红岩文化和传统文化,在轻松的氛围中加深了大家对红岩和传统文化的了解,弘扬了历史文化艺术,传承了红岩精神。


图文:李小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