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第16讲光电大讲堂——“智能感知技术及生化传感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06 阅读量:

2022428日下午3点,由中共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委员会、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团委研究生会主办,光电工程学院仪器硕士二支部委员会承办的线上第16讲光电大讲堂——“智能感知技术及生化传感研究”成功举行。会议由支部书记蒋文静组织开展,由李梦楠同学主持。

会议邀请了2018级仪器科学与技术博士研究生王小丽、2019级仪器科学与技术博士研究生马文瑞、2019级化学博士研究生何薪宇、2019级仪器仪表工程硕士研究生谢腾宝和2020级仪器科学与技术硕士研究生蒋文静共五位优秀研究生为同学们分享学术成果与经验。

王小丽报告题目是《基于介电电泳的一体化微流控芯片用于全血中肿瘤标志物的检测》,她主要介绍了肿瘤标志物检测这项工作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应用价值,早期癌症的治愈率基本在90%以上,而通过对肿瘤的早期筛查和及时干预,可以提高整体五年的生存率;马文瑞报告了《仿生纳米通道生物传感器的设计及其在重金属检测中的应用》,马文瑞同学从仿生纳米通道的设计策略、作用机理展开,为我们介绍了一种独特的重金属检测方式;何薪宇报告了《基于离心式微流控芯片的全血中肿瘤标志物检测》,通过他的介绍,从肿瘤标志物监测出发,我们可以了解一种与传统意义不同的离心方式;谢腾宝报告题目为《基于“注射器真空”的简易、快速样品自离散化系统》,通过谢腾宝同学的介绍,了解到此自离散化系统无需复杂笨重的驱动设备,可在两分钟内完成芯片脱气及样品自离散化,也让大家对于核酸检测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蒋文静报告了《基于荧光量子点的水环境下超痕量重金属离子检测》,让我们了解了在人们长久关注的水质监测议题中,荧光量子点与水中重金属的检测是水质监测的重要手段。

在此次光电大讲堂中,五位优秀的硕博研究生为同学们介绍了智能感知技术及生化传感研究的相关内容,不仅对相关领域进行了详细的科普介绍,也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会后,工作人员为五位嘉宾颁发证书并合影留念。


图文: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