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光电工程学院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暨安全教育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1 阅读量:

202211101500,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通过线上会议召开“光电学院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大会暨安全教育,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俊教授、重庆大学保卫处消防交通科副科长兼光电工程学院安全辅导员肖雨诗老师、光电工程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郭孝恩老师、研究生兼职辅导员陈涛老师及170余名研究生新生参加本次会议。会议围绕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安全教育和保密安全教育这三方面开展,旨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诈反诈意识,增强保密意识。

大会第一环节,光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俊发表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讲话。在讲话中,刘俊书记对2022级研究生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同学们应该严格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要心怀远大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此外,刘俊书记还给同学们传达了日常管理信息、日常安全管理、日常事务咨询的途径和方法,并针对“如何与导师相处、研究生应该做什么、研究生应该具备哪些工作能力”提出独到见解。


大会第二环节,重庆大学保卫处消防交通科副科长、光电工程学院安全辅导员肖雨诗老师对新生同学进行防诈反诈安全教育,提出反诈四诀:不轻信、不透露、不点击、不转账。肖雨诗老师先通过三则案例强调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指出相关防范应对措施,再通过分享诈骗案例的警情通报以及常见的诈骗手段,对同学们进行网络安全教育,敲响防诈反诈的警钟。


大会最后一个环节,刘俊副书记对2022级研究生同学进行保密安全教育,强调研究生做好保密工作的重要性,介绍了研究生可能接触的国家秘密以及如何做好保密工作,并给新生观看国家安全保密宣传视频。


此次年级大会在疫情防控要求下顺利召开,为研究生新生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提供了较大帮助,为增强研究生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保密安全意识起到了重要作用。



光电工程学院研工组

2022年11月11日


文字:王又弘、庞丽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