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党团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党团在线>>

知校爱校、坚定不移,兴校强校、舍我其谁

发布时间:2019-06-03 阅读量:

2019年5月30日15点,为了迎接重庆大学建校九十周年、光电工程学院建院40周年,光电工程学院本科一支部举办了极具特色的参观重庆大学校史馆的党日活动。此次活动由光电本科一支部书记蒋晓红带领,以深入了解重庆大学发展历史,感受重大精神为目的,吸引了众多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走进校史馆,映入眼帘的就是“知校爱校,兴校强校”八个大字,凝练概括了本次的活动的目的。在讲解员赵玲玲的带领下,同学们回顾了重庆大学90年曲折向上的建校历程。重庆大学作为最早建立的一批高等学府,其建校历程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1929-1949,是其风雨中艰难前行的20年。最初的重庆大学的办学资金,只有收取“猪肉税”筹集的15万元;其为夯实基础而率先开办的文理预科,为学校的长远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在极其艰苦的基础下,学校为提高学生的外语水平,不仅请来了当时的知名学者,还聘请了加拿大教师作为外教。1949-1976,是重庆大学向新型大学迈进的一个重要时期,其逐渐适应我国高等教育结构和布局调整,多科性工业大学的建设与发展。为此学校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墙上一张摩托车队的赛后合影照片,在让同学们感受历史的过程中,也感受到重大极强的包容性。除此之外,学校科研工作的重大突破、对社会主义工科大学的积极探索等也为学校在1960年10月成为首批确立的全国重点大学奠定了深厚的基础。1979-2000年,学校偏重工科的理工大学形象逐渐被综合性大学的形象所取代,其文学社科专业的兴起,也使得学校更能适应当今社会的需要。而从2000年至今,便是重庆大学规划新世纪蓝图,向着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迈进的时代,月球上第一片绿叶的生长,也是重大人提起便深感自豪的事件。回顾建校90年的历程,身为重大人,倍感自豪。

 

重大从来不缺少名人。不论是在仅有50师生时仍然坚持办学的第一任校长刘湘,还是在残破校舍坚持教学的国学大师吴宓,或者遭受迫害但依然坚持教学的马寅初,都为重庆大学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更令光电人自豪的是,我校的第一位院士,就是来自于光电工程学院的黄尚廉院士。在建校初期他积极学习西方先进科学技术,在艰苦的条件下寻找方法减小误差,在重庆大学开创了计量光缆技术研究领域,获得成果25项,其中国家、省部级奖励13项,发表论文290余篇。同时,他的两句名言,“静以研修,行以至诚”以及“科学之真谛在于求是”,都表明了作为科研人员的一份专注,这份精神也被在场同学深深铭记于心,先生虽已逝去,但其精神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光电人砥砺前行。



校情校史是每个重大人的“必修课”,它不仅能陶冶年轻大学生的心灵,使同学们建立起深深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增进爱校爱院情怀,激励他们奋发向上,成长成才的学习精神,更使得学校丰富的精神财富得以代代传承。

文字:韩亚琴 摄影:王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