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党团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党团在线>>

党课也可以“新奇、深刻、别致”——记光电本科一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7 阅读量: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为了进一步让我校本科生了解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提高全面认识大势、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冷静沉着等心理品质,最终帮助大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梦想,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本科一支部于2019年11月7日14:00-16:30在A8101举办了主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奋斗幸福观下的积极心理品质培育”的特色党课。此次活动由光电本科一支部支部书记蒋晓红主持,特邀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吕敏主任主讲。这种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党课让支部同学们大呼“新奇、深刻、别致、过瘾!”

       

吕主任从自己当医学生的经历讲起,“我当医生的时候,发现很多人都把治疗的一大部分费用花在终末期,倾家荡产却经常无济于事……在做神经科医生后,我发现一个积极健康的心理对于病人的治疗有很好的效果,所以我打算从事健康教育相关的工作。”而在从事心理学研究和对中国共产党相关知识的学习中,吕老师发现了两者的相关性,并能从心理学的角度带领同学们更深刻地了解和领会党的相关精神。她指出,在十九大报告上习总书记提到的“幸福是靠人奋斗出来的”这句话中蕴含了很多积极心理学的思想。什么是真正的幸福?是一个人将个人精力完全投注在某种活动上的感觉,是把个人的潜能真正发挥出来,是让自己的优势充分展现出来,是个人得到成长的满足感和成就感。越奋斗,越幸福。

吕主任更鼓励同学们在奋斗中也要学会彰显自身优势,同时通过团队协作来解决自身短板。吕主任说我们不是“木桶”,我们不必死盯着自己的短板,看到自己的长处更能激发自己向上的动力。吕老师还举了一个特别有趣的例子。“同学们做一道简单的3+2计算题做错了,老师会批评我们,我们感到很羞愧。但最终能让我们做对题目的是被责骂后的羞愧吗?不是,做对那道题的资源是我们本身拥有的(多次练习后)计算能力,羞愧只能帮助我们以后需更小心。社会中一直存在着一种曲解,以为羞愧能让人做的更好、批评能更加激励人。但老师告诉同学们,“并不是错误使我们成长,而是我们内心想要变好的期待让我们变得更好。这些理念,就是积极心理学之中能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部分。而我们要追求的中国梦,就是要拥有这种乐观的品格,也就是从内而外地发现自己的期待所在,变得更好的期待引领我们更好追梦。”

党课以轻松的分享形式进行,在吕主任不知不觉的讲解中同学们明白了心理建设于大学生成长的重要性。正当同学们对如何建设积极心理感到疑惑时,吕老师详细讲解了人不同层次的需求。并让同学们彼此对视去观察别人的表情,体会自己的心情。让同学们发现在给别人积极的回应时,自己也能获得积极向上的感觉;给别人以帮助时,自己的身心也会更健康。吕老师总结到“我们对社会的贡献并不一定要做很大的事情。如果你是一棵树,健康长大就能为人遮阴;如果你是一朵花,成长开放就能让别人赏心悦目。对他人和社会做出贡献,不是委屈自己去成全别人,而是成为最好的自己。彰显自己的美好品质,就已经能够影响和照耀他人。困难一个都不会少,而我们所做的就是储蓄足够的心理能量,拥有更好的品质以备未来的不时之需。”这一番深刻的总结不仅迎来了同学们长久的掌声,也让同学们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党课的最后,同学们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想法,有人觉得有更好的期待才有更好的自己,有人认为美好的生活要从接纳自己、尊重自己开始,有的人相信打破心理限制可以成为更好的自己……每个人都在这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内获得了对人生的独到感悟。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达到幸福的具体途径和方法。努力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就会获得成就感,就能写一个“好故事”。初心就是追求幸福、追求进步;使命就是让自己更好,让周围的人更好,让社会更好。相信这种积极心理学的视角能带领同学们走向更好的未来,让大家成为卓越、有担当的人。

                                        文字:韩亚琴  摄影:陈经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