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党团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党团在线>>

光电本科一支部党建联系人叶俊勇老师上“学习十四五规划”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11-30 阅读量:

 2020年11月27日下午3点,作为光电本科一支部党建联系人的叶俊勇老师,在主教1201给支部同学上了“学习十四五规划”主题党课。党员、发展对象、支部书记蒋晓红等3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主题党课学习。本次围绕“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建议展开,叶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具体的学习。《建议》全篇由15个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主要阐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总体上按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来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第三板块为结尾,主要阐述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等内容。

  


首先,叶老师给大家介绍了第一板块中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我国在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脱贫攻坚举世瞩目,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军队组织形态实现重大变革。其次,我国的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渐复杂,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和新要求。我国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

接下来在第二板块分论中,叶老师给大家介绍“十四五”时期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以及“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体塑造发展新优势的主要方式是强化科技力量、提高企业技术创业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接下来叶老师又围绕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等六方面进行了具体的介绍和分析。叶老师强调了与同学们密切相关的科技发展的重要性,认为同学们应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且他鼓励广大光电学子努力学习,争取以后为我国的集成电路等相关领域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叶老师阐述了第三板块的主要内容: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

学习结束后,叶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激烈的交流讨论。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这次主题党课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