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党团在线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党团在线>>

关于开展2021年重庆大学“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暨征文、演讲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5 阅读量:

各团支部:

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委和团市委印发的《关于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中华魂”(民族复兴的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暨征文、演讲比赛》(渝关工委〔2021〕5 号)精神,经研究,学校决定举办 2021 年重庆大学“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暨征文、演讲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以“民族复兴的旗帜——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为主题,着力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把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引向深入,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引导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活动原则

坚持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精心组织、教育为先的原则,加强活动过程指导,提升活动育人效果。

三、活动对象

光电工程学院研究生团支部、本科2017级、2018级各团支部自愿参加,本科2019级、2020级各团支部推荐。

四、主要安排

(一)教育活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团日活动、主题团课、交流分享、社会实践等形式,激励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征文比赛。各团支部至少推选一篇征文上报学院,学院将组织学院征文比赛初评,择优(不超过 10 篇)报送学校参加学校比赛,由主办单位组织相关专家、教师进行评选。

(三)演讲比赛。各团支部自愿报名,报名同学需自行准备演讲稿并录制5分钟以内的演讲视频上报学院,学院将选拔推荐 1-2 名选手参加学校比赛。主办单位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和报名情况组织举办决赛,决赛形式和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

五、活动评选

(一)奖项设置

1.征文比赛拟设一等奖 3 名、二等奖 5 名、三等奖 10 名、优秀奖若干名,演讲比赛拟设一等奖 2 名、二等奖 4 名、三等奖 6名、优秀奖若干名。实际获奖数量视评审情况确定。学校将在获奖作品中择优推荐参加市级比赛。

2.根据学院征文作品和演讲选手报送和获奖情况,评选产生“优秀组织单位”“先进工作者”等奖项。

(二)奖励办法

1.各获奖单位和个人由主办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等,并予以全校表彰。

2.学校征文、演讲决赛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和选手将推荐参加全市比赛,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六、相关要求

(一)比赛要求

1.征文内容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联系实际、内容健康,一事一议、事理交融,语言流畅、形象生动,文字活泼、时代感强。字数 2000 字左右。

2.演讲要求主题明确、观点正确,联系实际、事例生动,语音标准、口齿清晰,语言流畅、感染力强,精神饱满、自然大方,服饰得体、仪容端庄。时间 5 分钟以内。

(二)活动流程

1.征文报送时间为 4 月 23 日下午 3 点前,各团支书统一将电子版作品汇总表(附件 1)及征文稿件打包成zip,报送至邮箱 cqugdtwzzb@163.com,邮件格式统一为“中华魂征文+班级+姓名和学号”。征文稿件统一格式为:标题黑体三号字、正文仿宋四号字、行距 28磅。征文 word 文件统一命名为“文章标题+学院+作者姓名和电话”。

2.演讲选手报送时间为 4 月 23日下午3 点前,名额为1至2人,报名学生个人联系吴靖同学(QQ:1623022922)进行报备后,将电子版报名推荐表(附件 2)及选手演讲文稿和演讲视频打包成zip,报送至邮箱cqugdtwzzb@163.com,邮件格式统一为“中华魂演讲+班级+姓名和学号”。

(三)结果运用

请各团支部及个人充分认识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的重要意义,将活动作为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依据。


2021年4月15日

光电工程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