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国际交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交流>> 通知公告>>

2020秋季学期亚洲地区国际交换生开放申请

发布时间:2020-03-20 阅读量:

2020秋季学期重庆大学国际交换生第一批次(亚洲方向 2020秋季派出)报名通知


特别说明:“新冠”病毒COVID-19全球发展及防控情况存在不确定性,但出于尽可能为同学们提供出国交流机会的初衷,由项目组织方发布选派通知。出于平安留学的考虑,请各报名学生特别注意:1.报名者在经过考核后所获得的选派推荐资格均为拟选派资格,最终是否派出,由组织方根据届时疫情等形势研判,并与外方接收单位商议后确定;2.报名学生应充分认识各国疫情对选派工作带来的不可预测性和由此造成的变化;3.报名视为认可本通知,务必服从各组织方的统一安排。

  我校2020-2021学年度秋季学期赴日本北海道大学、韩国高丽大学与成均馆大学等日韩大学交换学生报名工作开始启动。根据重庆大学与外方大学学术交流合作协议内容,我校与对方学校互派交换学生学习,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信息

交换学期为2020年秋季学期(一学期)。

本次推荐范围及人数(如为五年制的本科生,大四学生也可申请,本选派人数为我校与外方大学协议约定人数,但每学期外方大学可能根据其自身的情况,减少交换生的名额(甚至不收交换生),望广大同学悉知)

学校名称/选派人数

推荐范围

韩国高丽大学(2人,学校位于首尔市)

大一、大二及大三学生和在读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一二年级)

韩国釜山大学(4人,学校位于釜山市)

大一、大二及大三学生和在读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一二年级)

韩国忠南大学(3人,学校位于大田市)

大一、大二及大三学生和在读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一二年级)

韩国中央大学(2人,学校位于首尔市)

大一、大二及大三学生和在读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一二年级,研究生只能选择中央大学本科课程)

韩国韩东国际大学(3人,学校位于浦项市)

大一、大二及大三学生。

韩国亚洲大学(2人,学校位于水原市)

大一、大二及大三学生和在读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一二年级)

韩国全北大学(3人,学校位于全北市)

大一、大二及大三学生

韩国汉阳大学(1人,学校位于首尔市)

大一、大二及大三学生和在读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一二年级)

韩国建国大学(2人,学校位于首尔市)

大一、大二及大三学生

韩国庆熙大学(3人,学校位于首尔市)

大一、大二及大三学生和在读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一二年级,可能要选择本科课程)

韩国成均馆大学(1人,学校位于首尔市)

大一、大二及大三学生和在读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一二年级)

韩国岭南大学(5人,学校位于大邱市)

大一、大二及大三学生

韩国淑明女子大学(2人,学校位于首尔市)

大一、大二及大三学生

韩国庆北大学(2人,学校位于大邱市)

大一、大二及大三学生和在读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一二年级)

日本北海道大学工学院(2-3人,学校位于北海道札幌市)

建筑学部与工程学部在读大一、大二及大三学生(建筑学部五年制本科生,大四学生也可以申请)和在读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一二年级)

日本熊本大学(2-4人,学校位于九州熊本市)

大一、大二及大三学生


二、本次申请报名基本资格要求

1.语言及成绩要求(需附证明材料供校内评审):请参考拟申请学校的具体要求,如无明确要求,则需符合大学英语四级(或;雅思6.0分,托福IBT79分,艺术类学生如果申请韩国交换生可提供其他英语证明)及以上,有韩语和日语能力的同学也请提供相关的证明;专业课、英语等主要课程成绩70分及以上(可以在教务处和研究生院系统里获取电子版成绩单,外语成绩可以截图提供电子版);

2.遵守校规校纪,无违纪记录。

三、费用及学分

1. 根据校际交换协议,所有大学均为我校学生免除学费,学生自行承担其他费用(个别学校向中国学生开放生活费资助)。学生需交纳我校相应学期学费(含专业学费和学分学费),以保留学籍和承认学分。家庭贫困(学校认定的贫困生)且品学皆优的学生,可以向国际处申请全额国际交流奖学金资助(名额为韩国1名,日本1名)。

2. 本科生:

1)学籍手续办理

派出学生在出国学习期间仍保留其重庆大学的学籍,不得转换为各交流大学的学籍。学生在交流学习前应在学院和学校教务处办理保留学籍手续。

派出学生在完成交流学习任务后,应按学校要求时间返校报到,并在学院和学校教务处办理复学手续。

2)学分转换认定及其他事项

派出学生在出国学习期间修读课程,其课程学分转换认定等要求详见《重庆大学本科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联合培养管理办法》。申请报名的学生应仔细阅读《重庆大学普通本科生管理规定》、《重庆大学本科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联合培养管理办法》中关于毕业、课程及学分认定的相关规定,认真考虑,慎重填写志愿。

3. 硕士研究生学籍、选课及学分:

1)学籍手续办理

派出学生出国学习期间仍保留其重庆大学的学籍,不得转换为各交流大学的学籍。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派出交换生在离校前,必须到研究生院办理学籍手续,在完成交流学习任务后,应按学校要求时间返校报到并办理学籍手续。

2)学分转换及认定

派出学生必须至少选修2门交流大学课程,学校承认派出学生在国外交流学校学习期间所取得的学分,承认交流大校所出具的学习成绩单及学习证明。派出学生综合测评和奖学金由学校、各学院参照外方交流大校的考评意见进行评定。

专业课程:在对方学校修读与我校培养计划中相同或相近的专业课程,获得该门课程相应学分和成绩,由学生持对方学校成绩单到所在学院进行学分及成绩认定。

 公共课程:在对方学校修读与我校培养计划中相同或相近的公共课程,获得相应学分和成绩,由学生持对方学校成绩单到研究生院进行学分及成绩认定。更多学分信息请咨询学校研究生院相关负责老师。

所学课程的学分认定方法由研究生院负责解释。

3)派出学生回校后按学校研究生管理相关规定处理结业、毕业、授学位等问题。

四、申请流程

提醒:先完成校内申请程序,获得学校提名后再在重庆大学指导下向对方提交申请材料。

1. 仔细阅读附件材料并登陆对方的相关网站(见附件)了解具体要求、申请程序和信息,并于截止日前认真填写相应的校内申请表;

由于疫情影响,我校已经启动校内网上申请,详情如下:

系统地址:http://172.20.215.86

校外使用请先登录学校VPNhttp://svpn.cqu.edu.cn/)后再访问系统

推荐使用火狐浏览器和Google Chrome浏览器,用户体验更好。

系统通过校内统一身份认证方式进行登录。


如无较好的韩国语或日语基础的学生应选择对方大学提供的英文授课课程,如果对方大学无对应专业的英文授课,交换申请则可能被对方大学拒绝(请自行访问对方学校网站和附件申请资料包查阅)。

如果有达到要求的韩国语和日语证书的同学,可以任意选择对方大学相关课程。不受英语授课的限制。

2.学校对相关学院推荐的派出学生综合评定,确定推荐人员名单,公示推荐名单,确定拟推荐名单后发对方大学,由对方大学确定最终交换生名单。

3. 国际处指导派出学生进行派出准备,同时提交学校提名信。

五、校内申请材料

所有材料扫描或者拍照并且将文件名改为“姓名+文件名”作为附件上传至申请网站,材料清单如下:

1. 英语成绩证明

2. 成绩单

3. 护照或护照办理回执(缺少本项材料的同学请勿申请)

4. 获奖证书(非必交材料)

六、咨询及材料递交

校内申请截止时间:202033017:30

七、考核(非常重要信息

请各位递交申请材料的同学关注申请系统里状态。本次考核将主要采用材料在线审核的方式。对有必要面试的同学,我们会通过在线视频连线,进行面试。

联系信息

咨询事宜

国际处

黄老师65103021   (主教530

交换生项目整体情况、学费等

教务处

贺老师65111429(行政楼116

本科生、学生学分互认及选课咨询

研究生院

郭老师65103162 (研究生院 408

研究生,学分互认及选课咨询

耿老师65103160 (研402

学籍、在读证明、成绩单等

冯老师65112465 (研305

奖助金

八、其他事项

1. 请有意申请的同学提前自行申办护照;现有护照的有效日期应为202012月以后。

2. 申请者家庭应具备一定的经济能力,足以承担学生在外期间的所有相关费用(优困学生由学校学工部或研工部认定和学院推荐之后可申请全额资助,经学校评审小组评审选拔之后,通过的同学可以获得全额资助)。

3. 派出前学生及家长应签署海外学习承诺书并购买海外保险。

4. 为保障我校与外方大学合作的可持续性以及不造成名额浪费,获得提名后,非不可抗的原因不得拒绝赴外方大学学习,否则将作为不良申请记录一次,将影响该生申请校内其他出国(境)项目。

5. 因釜山大学、中央大学、亚洲大学、成均馆大学、庆北大学、淑明女子大学和汉阳大学采用网申,请申请这几所大学的同学通过我校评审之后再进行网上申请。所有交换生都需经过重庆大学推荐,外方大学不会录取任何未获推荐的学生,请不要随意填写外方大学网上申请表。

6.可以自行访问外方大学网站获取英语授课的课程材料,以及相关交换生的相关信息,也可以加QQ群咨询往届的交换生同学。 


国际处、教务处、研究生院

2020319

通知及附件链接:http://intex.cqu.edu.cn/info/1027/36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