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学生工作Student

学生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牢筑安全意识,共建平安校园

发布时间:2022-05-13 阅读量:

                                                  ——光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研究生安全教育讲座


为切实增强我院研究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保障学生健康安全,创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2022年5月12日下午14:30,在A区主教学楼1201教室由光电工程学院团委研究生会组织举办了“牢筑安全意识,共建平安校园”安全教育讲座。讲座由光电工程学院特聘安全辅导员、学校保卫处消防交通科副科长肖雨诗老师主讲人身安全、网络安全、实验室安全等方面内容,保卫处安全教育科科长雷泽、副科长王琬为大家分享了实验室消防安全的实际操作。


首先,肖老师结合幽默视频和具体事例简要介绍了有关实验室安全、人身安全方面的知识,形象的向同学们讲述了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让同学们了解防溺水的“七不三要”,并认识到在日常生活中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和生命的脆弱与可贵,同时为女同学们敲醒了安全警钟,提醒女生做好自我安全防范。随后,肖老师针对学校发生的网络诈骗案件,从诈骗案例、诈骗套路进行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了现如今各类网络诈骗方式,并熟悉了如何防止网络诈骗,提高警惕性。研究生辅导员郭孝恩老师也例举了本学院研究生的相关事例,提醒同学们注意网络安全问题,牢记没有安全就没有未来,要时刻紧绷安全的弦。


讲座后期,雷老师、肖老师、王老师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让同学们亲自体验了灭火的流程,并一一指出了使用错误,加深了同学们的印象。最后的安全问答环节,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回答并提出问题,同时,肖老师针对同学们和主持人的问题也进行了详细的解释。


在一片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下午15:30,此次安全教育讲座圆满结束。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各类安全知识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深刻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体会到“生命属于自己”的真谛。相信在以后的生活中,大家一定会把安全知识牢记在心中,做到防患于未然,在全院营造健康、文明的良好安全氛围。



文字:王忆家

图片:李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