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研究生教育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专业介绍>>

光电工程学院工程硕士(含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领域介绍

发布时间:2018-01-08 阅读量:

一、 仪器仪表工程领域

本专业依托于一级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是信息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精密仪器技术与工程和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两个二级学科。

仪器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与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的突破紧密关联,在科学与技术前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高新技术与工业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和推动作用。内容包括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测量与计量学、仪器与测控系统工程学等科学与工程技术,主要涉及物理学、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技术等领域。

本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依托于重庆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拥有新型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基地,师资力量雄厚,已具备培养本学科从学士到博士各类人才的强大实力。

本领域主要研究方向: 1、精密仪器技术与工程;2、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3、智能化仪器仪表;4、微系统技术;5、智能结构及系统;6、传感技术;7、图像处理技术;8、光电检测技术及仪器;9、测试与控制技术;10、无损检测技术;11、物联网技术等。

二、 光学工程领域

本专业是一门以光学为主,并与仪器科学、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机械工程等学科紧密交叉和相互渗透的学科。进入21世纪,光学工程在科学与技术前沿发挥着越来越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成为驰骋于信息社会的高科技产业的主力军之一。

本领域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依托于重庆大学光学工程一级学科,拥有新型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基地,师资力量雄厚,具备培养本学科从学士到博士各类人才的强大实力。

光学工程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为:(1)光电信息技术与工程;(2)光电子技术与光子学;(3)智能化光电仪器;(4)光纤传感与结构健康监测;(5)光电成像与图像处理;(6)半导体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