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研究生教育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生教育>> 专业介绍>>

光电工程学院学术学位研究生专业简介

发布时间:2018-01-08 阅读量:

一、 仪器科学与技术

仪器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与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的突破紧密关联,在科学与技术前沿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高新技术与工业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和推动作用。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具有与众多相关学科紧密交叉与融合的特点,而且这种学科间的紧密交叉与融合越来越成为现代仪器技术,特别是高端仪器技术发展的趋势。一方面,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发展必须借助于相关学科的新技术成果,内容包括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测量与计量学、仪器与测控系统工程学等科学与工程技术,主要涉及物理学、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材料科学与技术等领域。仪器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一直与和物理学、化学、生理学和医学等基础学科和前沿学科的发展与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的突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目前,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与大部分工科和理科学科都形成了密切的交叉与融合关系。

本领域硕士研究生培养依托于重庆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重庆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历史悠久,1994年,设立仪器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1998年,获批准设立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新型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基地,师资力量雄厚,已具备培养本学科从硕士到博士各类人才的强大实力。

本领域主要研究方向:

01 智能结构及系统; 02 智能化仪器及机械; 03 微系统(MEMS)技术;04 信息获取及处理技术;05 计算机辅助技术(CAD/CAE/CAT/CAM);06 微型机器人技术;07 光电检测技术及仪器;08 测试与控制技术;09 无损检测技术;10 传感技术及应用;11 图像处理技术;12 嵌入式系统及虚拟、网络仪器技术;13 生物微机电系统,微流控技术及应用

二、 光学工程

光学工程是一门历史悠久而又与现代科学与时俱进的学科。它的发展表征着人类文明的进程。它的理论基础——光学,作为物理学的主干学科经历了漫长的发展道路,铸造了几何光学、波动光学、量子光学及非线性光学,揭示了光的产生和传播的规律和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关系。在早期,主要是基于几何光学和波动光学拓宽人的视觉能力,建立了以望远镜、显微镜、照相机、光谱仪和干涉仪等为典型产品的光学仪器工业。这些技术和工业至今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上世纪中叶,产生了全息术和以傅里叶光学为基础的光学信息处理理论和技术,特别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第一台激光器的问世,实现了高亮度和高时空相干度的光源,使光子不仅成为了信息的相干载体而且成为了能量的有效载体。随着激光技术和光电子技术的发展,光学工程已发展成为以光学为主,并与信息科学、能源科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空间科学、精密机械与制造、计算机科学及微电子技术等学科紧密交叉和相互渗透的学科。它包含了许多重要的新兴学科分支,如激光技术、光通信、光存储与记录、光学信息处理、光电显示、全息和三维成像、生物光子学、微纳光子学、薄膜和集成光学、光电子和光子技术、激光制造技术、弱光与红外热成像技术、光电传感与测量、光纤光学、自适应光学、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太赫兹光子学、光电子仪器与技术、空间与光学遥感技术以及综合光学工程技术等。这些分支不仅使光学工程产生了质的跃变,而且推动建立了一个规模迅速扩大的前所未有的现代光电子产业和光子产业。这些产业的主体集中在光信息获取、传输、处理、记录,存储、显示和传感等光电信息产业上,具有数字化、集成化和微结构化等技术特征。

自新世纪以来,现代光学大踏步向光子学迈进,使光学进入光子学时代。它是研究光子的产生、传输、控制(光开关、光放大、光调制、光变频、光波复用、光限制、光振荡等)、探测、显示、存储及其与物质(光子本身、电子、原子、分子、激子、极化子等)相互作用的科学。传统光学系统的不断地智能化和自动化的同时,光学在空间探索中的应用、对集传感、处理和执行功能于一体的微光学系统的研究和开拓光子学技术在信息科学中作用的研究,将成为今后光学工程学科的重要发展方向。

本领域硕士研究生培养依托于重庆大学光学工程一级学科,拥有新型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基地,师资力量雄厚,具备培养本学科从硕士到博士各类人才的强大实力。

光学工程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为:

(1)光纤传感与光纤光子学

面向信息光电子、能源、光通信及安全监测等领域的发展需求,探索新型纳米功能材料与光波的作用机制,研制传统/介观尺度下的全光纤通信与传感器件,发展便携式的光纤激光光源并利用混合散射机制实现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

(2)光电成像与图像处理

光电成像方向作为光学工程学科的重要支撑,瞄准学科前沿与国家需求,致力于特种光电成像的理论、设备以及应用研究工作。利用光电成像的方法和技术,开展与“核科学与核工程”、“航空航天工程”以及“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交叉学科研究;尤其是,依托国家重大工程,研制基于X射线成像、中子成像和超分辨光学成像等特种手段,解决了国防领域的重大关键性问题。

(3)微纳光学与器件

微纳光学与器件是目前光学工程中最活跃的学科方向之一,主要研究光与各种新型纳米材料、纳米结构、光学天线等的相互作用现象和作用机理,研究基于纳米光学结构的新型光学功能器件,开展纳米光学结构的加工工艺,研制新型纳米光学器件。

(4) 光电材料与器件

相对于传统光电材料材料,新型发光材料在结构和功能上,表现出优异的性能特点,有望应用于太阳电池、光电探测器、激光光源、生物标记材料等。本方向面向新一代光电材料、检测和器件,主要开展微纳尺度下材料的新机制、新结构和新功能,开展相应光电子器件制作工艺研究与开发。

三、 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

电子科学与技术是各类现代科学技术的重要基础,而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是电子科学与技术与信息科学技术的先导和基础,是我国二十一世纪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包含了当今电子学、材料科学、微机电系统、计算机和精密加工等技术的最新发展,对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地位和核心关键作用。它主要研究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电子材料与固体电子元器件,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设计与制造技术,系统芯片技术,电路组件与系统,微机电系统等。其应用范围涉及电子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核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汽车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兵器工程、航天工程等领域。

本学科有一支以“973”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教授、副教授以及一批青年博士、硕士组成的学术队伍,依托微纳系统与新材料技术国家级国际联合研发中心、新型微纳器件与系统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教育部光电技术及系统重点实验室等研究基地,结合国家微电子产业和重庆地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需求,在微电子机械系统(MEMS)技术、智能传感及微纳器件与系统、新型半导体材料与器件,以及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测试和封装等方面开展研究独具特色,一些工作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并与国内外相关的学校和研究所有着广泛的联系。

主要研究方向:

1.智能传感及微纳器件与系统

主要研究微机电(MEMS)与纳机电(NEMS)器件及系统。该方向重点研究MEMS/NEMS设计技术、微纳制造技术、新型MEMS/NEMS器件、封装技术、相关处理电路及系统集成技术。研究的器件和系统包括自驱动的微纳传感系统、MEMS微能源系统、光电探测器、 惯性器件、生物MEMS、射频MEMS及其它新型MEMS/NEMS器件等。

2.新型半导体材料与器件

研究半导体物理与器件物理相关基础理论、微纳新型器件物理与结构、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半导体光电器件及其集成技术。

3.集成电路设计、制造、测试和封装

研究集成电路和系统集成芯片的制造、设计、测试、封装、可靠性技术,包括微能量收集的低功耗电源管理电路、CMOS与MEMS单片集成系统、光电传感器阵列与片上读出电路阵列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