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主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06-24 阅读量:

1、专业概述

测控技术与仪器是典型的多学科交叉专业,融合了光学、机械、电学、计算机、信息、控制等学科内容,在现代工业、航天、军事、信息、能源、材料、生命、环境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和发展前景。国家急需大批高素质、复合型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人才。

本专业依托“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和“光电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平台,是国内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17年全国学科评估进入A类学科,排名并列全国第四。

本专业前身为光电精密仪器专业,1982年开始招收五年制本科生;1990年调整为四年制;2000年全国专业调整,更名为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现每年招收110名本科学生。本专业从“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基础出发,突出多学科交叉优势,加强本科专业建设,覆盖光、机、电、计算机等相关领域。经过“985”和“211工程”项目建设,形成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本科专业建设格局。2010年本专业被批准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15年被批准为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学校、特色学科、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同年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备培养本学科学士、硕士和博士的强大实力。本专业的毕业生在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具有较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广泛的专业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方向和技术前沿;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能够在信息获取与处理、仪器仪表、检测计量、测量与控制、电子、计算机以及教育科研等行业和领域,从事科学研究、计量检测、产品设计制造及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研究与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

2、专业培养目标及培养规格

本专业培养适应测控技术与仪器领域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养、身体素质、人文素养,掌握本专业所需基础理论和光、机、电、算等方面专业知识(含现代设计方法)和专业实验技能,具有沟通交流、团队协作、终身学习能力和本领域的开阔视野,能够在仪器行业和科研院所从事测控仪器和装置的研究设计、试验开发及管理工作,能够解决典型测控技术应用中的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技术人才。毕业五年后具有本专业相关行业中级工程师或相当职称的任职资格。

本专业人才培养规格:学制四年,所授学位为工学学士学位。

3、主要课程

主要学习测量、控制和仪器相关的理论与技术等专业知识,接受现代测控技术集成应用和仪器设计基础训练。主干课程:测控仪器设计、现代检测技术、工程光学基础、精密机械设计基础、测控电路、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传感器技术、控制工程基础与应用、信号与系统、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